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

梁国雄涉瞒报收款罪名不成立

2017年7月31日,社民连梁国雄公职人员行为失当案,罪名不成立。(林国立摄)
2017年7月31日,社民连梁国雄公职人员行为失当案,罪名不成立。(林国立摄)


香港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被控在任议员期间,收取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25万元捐款,无向立法会申报或披露,法庭周一(31日)裁定“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名不成立。梁国雄指民主派被指受外国势力操控不是事实,他又质疑为何前特首梁振英,收取澳洲公司UGL5000万没有申报,但就没有被检控。(林国立 报道)
多名民主派议员和支持者,星期一早上到区域法院声援梁国雄。梁国雄在获判无罪后见记者时表示,感谢立法会前同事及市民到场支持,他们的信任反映民主派不是受人操纵的政治力量,而是民选出来,代表大多数的香港人。
梁国雄说:我们民主派不是好像共产党说,受人操纵的政治力量,我们是受香港人用投票确认,我们是代表大多数香港人的,我希望民主派会在未来的岁月中,继续在习近平所谓三权合作论下,坚守我们的阵地。
梁国雄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今次案件明显是针对他,因为有30个议员曾收取利益未有申报,但只得他被检控。
梁国雄说:很明显是针对我,因为我以前的同事,相若的情况很多,统计都有30单,用了这么多人力物力,追到一单有地方可以控告我的就做,例如好像梁君彦,做了立法会主席才知道有些利益没有申报都可以,我相信陆续有来,现在我还有几单诉讼在身。
他又质疑,为何前特首梁振英收取澳洲公司UGL 5000万,都没有申报,但事件被揭发至今3年,梁振英都没有被检控。
梁国雄说:老实说如果我能检控,为何梁振英不能检控,梁振英很明显没有申报,为何不检控,真的不公道,他自己都承认,廉政公署就说就算梁国雄议员在那时没有贪污的成份,亦没有收钱为人做事,只是指控他没有申报,到现在他(梁振英)也没有申报,他就不用申报,其实我的情况就和他(梁振英)相似,我一宗案、曾荫权一宗案、许仕仁一宗案,唯独梁振英没有受审。
案年涉及梁国雄在2012年,任立法会议员期间,透过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助手 Mark Simon, 接受黎智英25万元捐款,但没有向立法会申报。法官李运腾在判词中指,黎智英有意透过 Mark Simon,向民主党、公民党、工党及社民连,合共捐款950万,其中100万元予社民连,但当中25万,没有存入社民连银行户口,反而存入新界东议员办事处会计的户口。
法官认为现任社民连主席吴文远,未能证明该25万,是用于梁国雄的选举经费,抑或社民连新界东支部的日常开支,但梁国雄有权处理社民连的款项,控方亦未能在毫无合理疑点情况下,证明该25万,是捐予身为立法会议员的梁国雄,抑或是梁国雄代社民连收的捐款,疑点利益归于被告,裁定他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名不成立。
而在法院门外亦有亲建制团体到场示威,批评梁国雄收受利益,要求法院判他有罪,质疑裁决是司法不公。律政司就指,会研究法官的判决理据和主控官报告,然后决定是否有上诉。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