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香港记者协会:35%媒体受中国政府控制或中资入股

(左至右)麦燕庭、杨健兴、任美贞


香港记者协会(记协)最新《言论自由年报》指出,香港约有35%主流传媒由中国政府控制或由中资企业入股,情况堪忧。
周日(7月2日)发表的年报还说,中国内地传媒的一些不专业的做法──例如利用平台让异见人士“自证其罪”──亦开始见于香港传媒。
题为《自治收紧,一国围城》的年报指出,香港26间主流传媒中,已有八间机构由中国政府控制,或由中资企业入股。
负责撰写报告的港记协前主席麦燕庭说:“中资购买了香港传媒机构,或者所谓‘江山一片红’之后能够维持独立专业声音越来越困难,自我审查当然亦越来越上升。”
港记协报告列举无线电视(TVB)、《南华早报》、《大公报》、《文汇报》、《香港商报》、《中国日报香港版》、《成报》及凤凰卫视为受中国政府或中资企业控制的媒体机构。
另外,带有“红色资本”色彩的永升亚洲公司将入主拥有有线电视的有线宽频(i-Cable), 预计交易将于今年9月完成。
维权人士赵威图片版权BBC CHINESE
Image caption《南华早报》曾刊登维权律师助理赵威的认罪访问
另外,约有85%的主流媒体老板或新闻部主管获委任为建制成员,或曾经受勋。记协指出,这样很有可能会影响传媒报道的方针及取向。
记协亦指出,有香港传媒曾涉及令维权人士“自证其罪”,例子有《南华早报》曾刊登维权律师助理赵威的认罪访问、及香港《东方日报》旗下的东网刊登维权律师王宇的认罪视频。

港府保障新闻自由毫无串进

记协报告指,香港政府未有积极保障新闻自由,包括未有立法《资源自由法》及《档案法》,而且亦不容许网上传媒采访政府活动及新闻发布会等等。
记协主席杨健兴说:“林郑月娥在选举期间曾承诺会认真考虑,她给我们的讯息亦是会放松(相关规定),希望她会尽快(兑现)承诺。”
不过,记协对未来大环境不敢乐观。杨健兴说:“过去几年,中央政府不断强调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的原则的情况之下,政治社会讨论的空间、言论比较紧张,具体就会是(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条(国家安全立法)。”
“新特首林郑月娥初期在选举期间曾提过,自己并非特别愿意立法,认为香港气氛环境仍然不适合……但昨天她的说法已变了,希望在任内创造有利条件处理二十三条……开始见到新政府有压力(立二十三条)。”
“假如中央政府对香港政策没有大转变,或宽松一点的话,这必定会影响香港的新闻自由、言论自由。”
文章来源: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