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汐颜:你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替你遮掩



看文之前,先来听听这首歌,《Sailing》,是英国国宝级歌手Rod Stewart(洛.史都华)的成名之作。意境幽远、带着淡淡的忧伤又有一股苍茫的力量。而最吸引我的当然还是歌词:“穿越那无尽的风浪,去接近那真理的女神,去寻找真正的自由!”所有赞美自由的歌,都值得一听再听。对吗?

昨天,一姑娘来店里找我,不知怎么就谈到了微信朋友圈。她十分不屑的跟我说:你写的什么我都看不懂,干嘛要管那些无关的事,真没意思。

已经有很多人这样对我说过类似的话,“全是负能量,看着没劲。”“你发的朋友圈不知所云,看不懂。”……因为思想和价值观的差异,我承受了来自四面八方数不清的指责和嘲讽,也曾经拉黑删除很多人自此老死不相往来,以至于后来每更新一个动态,不用等别人批判高深、阴暗,自己都会思量再三:是不是显得自己太愤青了,是不是会得罪人,他们会怎么看……不用别人来管理,自己就生生把自己困住了。

后来有朋友跟我讲:他人无知愚蠢是他的权利,你选择正视呐喊是你的权利。不必生气。这个气你生的过来吗?断交也断不过来啊。

由此我发现一个规律:每次在朋友圈发一些历史political、时事评论、社会怪像的时候,机灵抖得再好语言再精妙,也没几个现实中的朋友搭理我,仅有几个回复的也是批我刻薄悲观、消极阴暗。但一旦发的是来源于现实的荒诞不经的毒鸡汤,旅行加美食,她们就像雨后的韭菜一样一茬一茬的冒出来点赞回复。

对于一个整个青春时代都差不多浸淫在言情小说里的人,我当然擅长把情抒的缠绵悱恻、感人至深、一步一莲花,也擅长说些轻飘飘的话,岁月静好,现世安稳,风花雪月,平和温暖。跟你们一直信奉的那句一样:“管那么多干嘛?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就行了”。

是啊!毕竟你们多数家境好,又幸运的嫁得一个好男人,你还年轻,是人上人,你看起来顺风顺水真的什么都不缺,所以你袖手旁观你脖颈高昂,你带着漠然甚或鄙夷的神情冷冷看着这与你无关的一切。你以为你身上绝不会发生不幸以及不公平。可混乱如你国,你这份蜜汁自信是从哪儿来的?

你可以不关心political,去特么的一人一票,公示财产,跟你没有什么关系,你可以不关心他人,血拆也好,强征也罢,反正没拆到你家里去。你不关心校园霸凌,反正你的孩子可以上贵族学校。你不关心物价上涨,反正你口袋里还有的是钱。你甚至可以嘲笑ju*pai*公民、揭黑记者、死磕律师、启蒙学者,骂他们是傻逼,吃饱了撑得。但你不能不关心直接危害自己和家人健康苯污染的自来水、河流和土地、雾霾、毒食品,令人烦躁的交通系统,如果连这些你都可以熟视无睹,那你跟一只pig有什么区别?

刘瑜说:“人道主义的起点在于,一个人面对另一个受苦的人时,心里咯噔一声:如果我是他呢?”

是啊!如果我是他呢?常常在欢乐和轻松时,我也会想到苦难,自己的,还有别人的。我们生存的土地从未停止过黑暗和苦难。是谁说过,缅怀苦难回令我们活得更有价值。而那些能产生物伤其类,兔死狐悲之情的人,是值得敬重的。因为他们在别人的痛苦遭际面前,做不到背过脸去。

“你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替你遮掩。”——不关心政治漠视人间苦难的人,政治和苦难未必就会放过你。就如地震海啸,虽然大家都抵抗不了,但提前瞧出征兆的人,多少还能躲一躲。你认命,情愿闭上双眼自欺欺人“正能量”爆棚,我也会尊重,但请包容那些不认命的人,包容那些清醒的自由的灵魂。
这人间在发生一些事情,与你无关,仅仅是因为运气,并不是真的与你无关。运气确实能护着你,但终将耗尽。乌云漂浮在每一个人头顶,没有人知道何时何地会大雨倾盆。至于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你以为是必然是宿命,但是到头来无非只是运气。人啊!还是多攒人品与良知为上。

只是不想你们一直闭着眼睛,一心只专注于小情小爱、吃喝拉撒,直到跌进了暗黑深渊,这并不是真实的幸福。希望你们看得见丑陋与真相,却也永远热血沸腾,相信美好,并为之努力。

文章来源:微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