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萧育辉、马志权解聘律师疑点重重



中国当局强逼异见人士解聘律师,再指派官方律师代办已成常态。广东省南方街头运动人士萧育辉,及深圳大抓捕涉案的马志权,两人的辩护律师先后接获解聘通知,但要求会见当事人确认却受到阻挠。(海蓝 报道)
萧育辉代表律师吴魁明周二(6日)表示,中午他致电向法官查询开庭情况,获告知萧育辉已解聘他的委托手续,看守所于周一把该份告知书交给法官,他将要求确认此事,因为对事件感到惊讶。他又指,从别的渠道获悉,案件或下周一(12日)开庭,暂时没法证实,家属未接到通知。此外,法官透露萧育辉自行聘请律师,估计是官派律师。
吴魁明说:昨天看守所把解除我的那个,萧育辉签了字的东西给法院,解除委托的告知书。我说我很吃惊,这个东西肯定要确认它,作为当事人解除律师,在我没有见到他情况下,这个东西比较难接受。
吴魁明又指,上月中旬,他曾到博罗县看守所会见萧育辉,他的精神状况还好,待遇亦可以。他透露当局要求他解聘2名代表律师,当时他没答应,结果另一代表律师文东海上月底被解聘。
案件一度定在3月23日开庭,其后法院又改期。
去年10月3日,萧育辉被惠州国保及惠阳经济侦查大队多名警察抓走,其后被以涉嫌金融合同诈骗罪名刑拘,事件涉及信用卡透支逾万元,目前关押在博罗县看守所。
另外,深圳大抓捕案其中被逮捕的公民马志权(网名沈力),上月底解聘家属委托的陈进学律师。
陈进学律师表示,上月底,他到深圳公安局申请会见马志权,警方把解聘律师字条副复印本给他,马志权说不同意家属委托的任何律师,他提出要求,律师要会见马志权核实此事,当局要于本周五给他答覆。他又指,家属不清楚此事,他认为马志权可能在受到酷刑或威胁下,作出这个决定。
陈进学说:我觉得这种解聘律师,因为马志权在一个不自由的状态下,不能够代表他的公平表示。我认为他有可能受到酷刑,有可能,遭受威胁的情况下作出的解聘,我认为没有法律效力。
同案被逮捕的深圳公民王军,其妻严均均向本台指,她向当局申请丈夫取保候审一事,翌日已被深圳公安局拒絶,此外,她申请看丈夫的体检报告,国保回覆现在案件在侦查阶段,不可以给家属看,要在阅卷阶段才可以提供。
深圳5名同住在龙岗杨美村的公民,包括邓洪成、萧兵、王威、火焱、沈力(原名马志权)等,去年11月14日相约住处附近聚餐后,翌日失联。找寻他们的朋友亦陆续失联,目前仍然有12人被关押,5人确认被逮捕,另1人取保释放。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