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山東大學孫文廣教授因紀念六四被警方抓走關押5天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等十多位維權人士,因為舉行“六四”28周年紀念會活動,6月1日被公安抓走關押,孫教授直到6日才獲釋。

孫文廣教授表示,他們從2008年開始,每年六四都搞紀念活動,已經10年,但是今年官方凸顯緊張,竟然將孫教授和李紅衛、於新永和高祥明等人分別抓走關押2、3天。

“6月1日下午6點多鐘,把我家網線切斷了,打電話叫工人來修,結果工人和他們以修(為名)衝到我家來。公安有7、8個人,要我下樓有濟南市和省領導要見我,找我談話。”

孫教授看他們態度不友好不想去,最後又上來很多公安。

“把我連拖帶拉拖到樓下去了。整到一汽車裡,我穿着拖鞋,衣服也沒換,就把我拉到一個賓館裡去。在那裡關6天,我的手機被他們拿走了。他們派了20人輪流值班,日夜24小時看着我,不讓出門。電視線扯斷,完全封閉6天。”

今年六四官方凸顯緊張,各地都在抓人。

6月4日上午,南京公民史庭福身穿“勿忘六四”文化衫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門口演講,向社會呼籲“勿忘六四”並悼念六四死難者,隨後有演講視頻在微信和外網流傳。下午3點多史庭福被國保和轄區警察帶走,史庭福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目前羈押在南京雨花台區看守所。

記者致電賽虹橋派出所,值班警察未透露任何史庭福的情況。

“我們拘留,會寄拘留通知書,什麼原因,拘留通知書上會寫。”

史庭福兒子的電話處於關機狀態。

另據自由亞洲消息,廣東維權人士李小玲6月3日晚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外舉牌拍照後被警方帶走。一同被帶走的還有卜永柱、周莉、周莉的未婚夫泉健虎、赴京照顧李小玲的梁燕葵、李學惠等7人。在網上幫他們呼籲的維權人士趙春紅也於6月5日被警察帶走,目前下落不明。

香港媒體報道,中國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一名學生,周日晚間在微信朋友圈轉發兩張香港維多利亞公園數萬人紀念六四晚會的照片後,竟然被校方強行帶走,扣留近13小時。校方逼迫這位大學生在休學與退學間二選一。

孫教授分析,中共在六四期間大肆抓人,一個原因是“十九大”馬上要召開了,還有中共高層的腐敗,令他們非常恐懼,怕民間出來抗議,揭露官員貪腐,所以要製造一種恐懼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