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通讯局查TVB有否隐瞒中共党员黎瑞刚是大股东的身分



坊间盛传已被中资「染红」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在遭到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质疑其真正大股东是中共党员、有「中国梅铎」之称的黎瑞刚及背后另有「话事人」之后,通讯事务管理局作出跟进,称已聘请御用大律师,审视无线电视的股权架构是否符合《广播条例》的要求,以及有否未向通讯局提交全面数据。




黎瑞刚透过不同公司及财团入股TVB,但因业务重迭及非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而属于《广播条例》下「不符合持牌资格人士」的身份,但其后经当局建议及行政会议通过,豁免有关限制,令黎可以对TVB行使或继续行使控制。及至今年初,在黎瑞刚升任集团主席后的TVB提出股分回购计划,以增大其控制权,但证监会调查其回购计划后于本月初发表公告,质疑黎瑞刚是TVB的实际大股东,更猜测其背后另有「话事人」。证监会指出,集团现时最大单一股东“Young Lion Holdings”涉及不同股权架构,令黎拥有Young Lion Holdings的79%经济效益,并质疑黎以「枱面一份,枱底又另一份」的做法瞒过通讯局。证监会遂要求TVB向当局交代大股东股权架构全部详情。TVB拒绝,日前向法院提出司法复核。
通讯局在证监会提出质疑超过两星期后于18日表示,十分关注证监会就无线股权架构提供的相关文件可能带出的规管事项,已聘请御用大律师审视无线的股权架构是否符合《广播条例》的要求和牌照条款,亦会审视无线和相关人向通讯局提交的法定声明和承诺书。
通讯局声明补充,当日审批无线股权结构变动申请时,已仔细审视。
无线回应称,乐意向通讯局提供一切「恰当数据」。有关说法,与证监会促TVB提供大股东股权架构全部详情的要求,仍有差别。无线提出司法复核时,行政总裁李宝安声称,没有隐瞒黎瑞刚的持股情况,无线年报亦有披露黎间接持有无线26%股权的事实,而根据条例,控制权只计有投票权的股份。但他不愿正面回应TVB有否向通讯局提交Young Lion Holdings股东间的两份协议。
曾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兼市委办公厅主任的黎瑞刚,早年透过全资拥有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投资无线电视,经过至少两次股权变动,于去年10月成为拥有无线电视的邵氏兄弟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其间,TVB购入更多中国内地节目,而新闻立场亦被指倾向建制,被谑称是CCTVB,意味是中央电视台(CCTV)与TVB的合体。
香港记者协会年报曾指出,TVB是中资透过收购以影响传媒的例子之一,并指出,直接受中国控制或被中资收购的香港传媒机构,占整体总数的31%。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