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蔡慎坤:时光依旧流淌,街市永是太平!



5月8日,我运营三年的公众号cskun1989被永久屏蔽群发功能,其理由是5月7日在这个公众号发了一篇短文《还有多少人记得一年前的今天?》,虽然一年前的那件事最终悄无声息被抹平了,信息碎片化的时代,人们也没有太多精力没有太多时间没有太多耐性持续关注追问这类事件。“时光依旧流淌,街市永是太平”,鲁迅先生笔下的顺民,对于这样的事件,心中或有隐痛,只能一如既往地沉默,连说一说都如此不堪!
五四青年节那天,王五四的一段感言让我深有同感:“今天打开号一看,被封了,这真是一个翠柏凝春、天人同悲的日子,此时此刻,亲人掩面,朋友伤怀,同事哽咽,往事依稀,泪眼朦胧,长歌当哭,逝者逝亦,生者善之,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祝网信办越办越好。”
没有想到,王五四的悲伤很快就轮到我了,想想这一天这个时刻终究会来到,我也就认了,只是苦了十多万一直关注支持我的读者,我的另一个公众号慎说sk001989要到7月5日才解封,这意味着至少还有几个月,我不能通过公众号发表只言片语,只能在新浪博客和UC云观上发文章了,或许这不是什么坏事,因为网络新将于6月1日开始执行,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请关注UC大鱼号
2017年伊始,我在新年寄语《2017,我最牵挂的是什么》一文中,就对2017年有过一番解读和预测,现在看来,数月前的一番感言,不幸被言中。以下是全文内容:
做为一个微不足道的时评人,2017,我最牵挂的只是我的时评专栏和一直关注这些专栏的热心读者。
然而,很遗憾!我的牵挂,并不能改变残酷的现实。2016,时评人都己经明显感觉到寒气逼人;2017,很可能连发声的机会都没有了。在这样一个太平盛世,我们最多只是扮演一个记录者的角色,记录这个时代一些零星的片段,记录一些人的真实感受。然而,很遗憾!曾经热闹的舞台将归于沉寂,脖子上的绳索己经收紧。
曾经,我应邀在各大网站都开辟了时评专栏,十多年来夜以继日,辛辛苦苦为这些网站免费写作,虽然给网站增加了流量带去了人气,可是如今,说关就关说删就删。
凤凰博报曾是一个有理想有思想有观点有立场的时评专栏,在喧哗了十年之后,2016,终于寿终正寝,给这个时代千千万万读者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凤凰博报起步虽晚,但很快办成了国内最有影响力最有号召力的时评专栏,使凤凰网聚集了超高的人气,浏览量很快突破几大门户网站。
许多人上凤凰网,并不是去看什么凤凰新闻,门户网站新闻资讯大同小异,想出格也不容易,而凤凰博报针对每天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每个时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语言风格来观察社会来解析真相,并且注重时效性趣味性可读性,因而深受读者的欢迎和喜爱。
我在凤凰博报发表过各类时评近3000篇,累计阅读浏览量超过3亿人次,也让我结交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老师和朋友,他们中,既有官员也有草根,既有学者也有愤青,既有媒体人也有企业主,还包括那些为生计奔波的打工者、为维权蒙受冤屈的访民,甚至有举报贪腐受到打压的官吏等等,他们不断通过各种方式诉说自己的遭遇,也希望执政者为苍生说话,更多人希望看到这个时代更多的真相,也希望听到更多的真话。
2016年11月,我在网易的时评专栏也被永久关闭。我除了伤感,并无遗憾!我感谢网易不同时期的编辑,在过去六年多的时间里,一直在首页推荐我的几乎每一篇文章,而且从未删除过我的文章,甚至于有一次,遭到环球网的威胁,也没有删除一篇针对环球网的评论文章。我相信,网易永久关闭我的专栏,也是迫于无奈。
如今还在苟延残喘的时评网站大概只剩下博客中国了,然而博客中国正在转型,转向一个科技博客网站抑或诗歌赞美网站,虽然我们还能在这个网站发表文章,但这个网站的审查标准越来越严苛,404的速度可谓是秒删,显然,对于时评人来说,这个阵地己经沦陷。
去年以来,我曾尝试开辟了凯迪网的专栏,这家南方报系掌控的社区网站显然是人工审稿,好文章根本留不下来。2016年11月,我也应邀去马云投资的UC云观-媒体服务平台开通了特约专栏,这个 UC订阅号宣称启动“W+”量子计划:阿里文娱提供10亿基金鼓励创作者。然而,我的文章发到 UC订阅号上,只热闹了半个月,便被删得干干净净!搞笑的是,连那篇与时事政治完全无关的《生日感言》都被删了。
2016年,我在个人公众号上发表原创文章297篇,被神秘用户举报投诉或被莫名其妙删除的文章多达172篇,有些文章一发出来,稍等片刻,就被无情秒删。其中几篇不疼不痒的文章,甚至直接导致禁言,禁言时间每次30天或90天。
对我来说,每一次发文都是一次折磨,有时候文章无论怎样修改删减,依然达不到那个无形的审查标准,有时候一篇文章从早上发到晚上,依然发不出来,这不由得使我常常很沮丧也想放弃!如今,连一些基本常识现实话题往往都不能碰触,许多国际问题财经问题也不能表达自己的立场和观点。
做为时评人,我固然有自己对热点事件的基本立场和不同看法,其观点也不可能与CCTV完全一致,但很遗憾,2016,大凡说真话说实话的文章都难逃被删的厄运。2017,封号删文只会愈演愈烈,时评人的日子将更加艰难。现在,我的cskun1989这个公众号己经处于瘫痪状态,每一篇文章都有专人审查,另一个公众号sk001989只是使用敏感词过滤系统。
做为时评人,我无法远离现实政治与社会话题,去追逐所谓的诗和远方,用无聊的呻吟来填补心灵的空虚和对现实政治与社会的无奈乃至沮丧。既然不许说,那多说也无益了,不说违心话,是我做人为文的基本底线,我相信:即使杀掉所有打鸣的公鸡,天终究还是会亮的。
【 作者博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