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星期一

钱志健:习近平如何听到港人心声



香港人不信共产党,这是不争的事实。内地人不信共产党,也是无可置疑。武打巨星李连杰就算不谈政治,政治也会找上他。他于2005年跟妻子利智在印度与达赖喇嘛的合照,又被指李连杰与达赖情如父子。李连杰曾说过,有权有势的中国人移民,无权无势的人偷渡,这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监狱?为何那么多人想走?他或者也选择对了,真正成为新加坡人才讲真话,这也是中共管治下中国的悲哀。为何中国人总是在逃?你与我也明的。

上周香港保安局数字显示,2016年共有7,600名港人移民到外地,较前两年的数字高。更大的移民潮追溯至2006年,即沙士发生后三年的10,300人。移民需要两至三年时间部署,2016年的数据,反映了20148.31决定及雨伞运动后港人另寻出路的原因。我相信20172018年,申请到美、加、澳的人数会再飙升,反映了现届特区政府施政不善消耗社会资源下所带来的祸根。也不要忘记,成为香港永久居民的内地人,即「新港人」也是香港移民数据内的一分子。2016年初有点儿牵强的「旺角暴动」,对不深入理解事件的港人来说或许成为移民的催化剂;洗脑式的教育制度,港府高官子女尽量避开,中产港人提早为子女移民也是诱因。

不足两国月后,特区新班子上场,多少人没有太大的涟漪。「香港特色选举」中共强力操控、利益集团表态,高民望的胡须曾虽败犹荣。候任特首林郑上月初见习近平,而习总对林郑的评价是她对国家及香港有心、有力、有担当……当选是实至名归云云。此一刻,我更为香港未来担心。香港的「能人」不想加入政府因怕「起底」,最后内阁如何埋班,是否「海军斗水兵」大家要拭目以待。还记得五年前,国家前主席胡锦涛来港主持七一回归15周年庆典。煲呔曾将卸任、梁振英上台,民阵称有40万人参加七一大游行。回归20周年「庆祝」梁振英out奶妈in,但争取民主一人一票真普选无望,香港的出路何去何从?香港人心淡,温和和激烈的手法也被打压,中共港共「治港者」腐败无能,楼价失控、泛民人士被DQ被检控,很难看到香港会变得好。

让我套用达赖喇嘛在1959年,西藏被中共吞并的感觉作总结:「西藏普通老百姓,永远不会甘于接受外来统治……中国人无情的屠杀来震慑西藏人民,逼迫他们违背意愿接受中国人的统治……我留下来已无法帮助我的人民,而且中国人最后一定会逮捕我。我只能前往印度请求印度政府庇护,在那儿倾尽全力让各地的西藏人民保持希望。」

习近平七一来港「视察」本应值得鼓掌。如果习是开明的领导者,更应加入多场「市民大会」,如美式的town hall meeting。习总可简短演说10-20分钟,之后提供较多的时间给现场观众互动。习总不可能了解香港的实际社会撕裂情况,但港人如能与他有「对话式」的互动交流,不只是官方式挑选家庭探访,绝对会是一件好事。现今的旧势力及组班中的新一届特区政府,又有没有这样的气度,令香港有新的开始?

文章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