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星期日

泛民党派2人遭澳门拒入境 或涉张德江下周到访



身兼民主党成员的1名区议员,周六(6日)到澳门时被拒绝入境,同样以对内部保安的稳定构成威胁为由,被即时遣返香港;他相信是与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下周到访澳门有关。而另1名泛民的新民主同盟成员,周六晚亦被拒绝入境澳门要返港。(刘少风 报道)
民主党成员、大埔区议员区镇桦,周六与大约100名街坊前去澳门1天游,他早上10时抵达澳门入境口岸时被入境部门扣查,指他“对内部保安的稳定构成威胁”,而同行的议员助理虽然并非民主党成员,同样亦被拒入境。
区镇桦中午返回香港后表示,对事件感到失望和惊讶,又相信是与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下周访问澳门有关。
区镇桦说:下星期有国家领导人访澳,所以对于严谨的入境政策,他们(澳门)一定会严格执行,所以我们也有心理准备是不能入境。我们也质疑到底澳门当局的(拒绝入境)名单从哪里得来,以及名单如何作标准,而我觉得震惊的是,我过去与我的助理在香港没有对政府有很多批评,也不是激进的人士,但澳门都对我们入境有审查,甚至被拒,我感到很失望。
今次是1星期内第2位民主党成员被澳门拒绝入境,在上周日(4月30日),民主党副主席、立法会议员尹兆坚亦被同样理由拒绝入境。而泛民立法会议员、公共专业联盟梁继昌,亦于上月(4月)中未能入境澳门。
尹兆坚周六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不知道今次澳门拒绝入境,是否与张德江下周到访澳门有关,但民主派人士被拒绝入境并非单一事件。
尹兆坚说:我觉得澳门政府是杯弓蛇影,我不知道它(澳门政府)在怕甚么,尤其是我上次去(澳门)是(只为)家庭旅行,澳门政府是需要有个合理解释,我们不是恐怖分子,是香港的民主派议员,有一定的社会位置和身份,有没有需要当我们是罪犯的态度去处理呢?(澳门)政府是似乎有点过分和交代不清。
尹兆坚怀疑,香港政府和澳门政府是有协作的黑名单,他又认为,香港政府在事发后应向澳门当局交涉和了解情况。
尹兆坚说:因为上一次我去澳门被拒入境的时候,我没有通知任何人,澳门政府已经立即在我上岸后,还未去到闸口,就已经有人“点相”,我相信是它(澳门政府)一早知道我们去,一定是香港这边有人通水(通知)才会这样,我问过香港这边,但政府不承认,无论如何,保安局或香港政府就事情的交代、跟进、交涉也做得很差。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鉴林对本台表示,不清楚这件事,难以评论。
陈鉴林说:一般来说,地方或国家拒绝他人入境也不会给理由,所以现在我也很难去揣测,民主党过去做甚么事情,我们也不知道。
澳门治安警察厅公共关系处警司李德辉接受香港电台查询时表示,当局有责任监察每1名出入境人士的情况,按例审视是否符合出入境条件。
至于今次事件,是否因为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下星期访问澳门,扩大监控名单。李德辉说,不评论个别案例,有关人士被拒入境的原因已在他们收到的通知书内详细列出。
张德江将于下周一(8日)起视察澳门3日,会出席2场座谈会以及3项参观活动。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