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星期二

李明哲妻下周一赴京救夫



台湾民进党前党工李明哲在大陆被扣超过半个月,他太太李净瑜周二(4日)宣布,下周一(10日)前往北京营救丈夫,她希望大陆方面不要刁难,让她入境。李净瑜也埋怨台湾当局至今没有帮忙,出发前会拜会海基会、陆委会寻求协助。(锺广政 台北报道)
任职台北文山社区大学的李明哲,被北京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拘留。他的妻子李净瑜周二宣布,下星期一前往北京,营救丈夫。李净瑜表示,三日前表示要去北京后,安排并不顺利。
李净瑜说:但是我刚好碰到清明节全国都放假,接著我要面对中美两国的领袖会议,习主席不在北京。川习会的结果是会影响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定,我想要去营救我先生,可是我不能因为我个人去营救我先生而干预这样的国际大事,我相信你能理解。我去北京不是去闹事,我是去救人。
李净瑜亦埋怨台湾的海基会和大陆委员会,她指李明哲至今被扣留17日,但台湾政府到目前仍未能提供任何帮助。
李净瑜说:我从来不希望公开的去质疑我的国家不愿意去援救他的人民,但是我也必须很坦承的感受到,我现在的确还没有去接到任何比较具体的协助,我目前还没感受到。SB李净瑜说,出发前会拜会海基会和陆委会寻求具体且明确的协助。又或者,他们应明确告知,是否无能力或不便提供协助。
李净瑜表示,希望大陆方面不要刁难让她入境,到北京之后将拜会国台办等单位,查明李明哲下落并作出营救。又说,李明哲被捕至今,相关罪名传闻不断,从可被判15年徒刑的强独到买春都有,希望大陆方面能够公开说明究竟是犯了什么罪名。
现年42岁的李明哲是民进党前党工,3月19日从澳门入境大陆后失踪。其太太李净瑜于27日晚从政府获得消息,丈夫已被中国国安部门拘留。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于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实,李明哲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已接受有关部门调查。马晓光又称大陆依法治国,不会对台湾公民随意采取人身限制措施。
李净瑜表示丈夫患有高血压,她很担心丈夫的身体健康,因此委托海基会通过特别渠道向李明哲转交3万元新台币和高血压药物。她亦呼吁中国当局尽快公开拘捕理由,并允许律师和家属会见、探望。
李明哲一直致力推动大陆民间社会发展和关注大陆人权,曾公开声援被捕维权律师等。一些与李明哲有过交流的大陆人士向本台透露,李明哲加入了大陆公民社会微信群,透过这些社交媒体与同道分享权利运动资讯和民主社会发展经验。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