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梁国雄周四申请回乡证返大陆考察

社民连梁国雄将申请回乡证,到广东省考察,图为梁国雄出席支联会清明节活动。(社民连图片)
社民连梁国雄将申请回乡证,到广东省考察,图为梁国雄出席支联会清明节活动。(社民连图片)


因担当反对派角色,10年来被拒返大陆的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周四(6日)将再次申请回乡证,随团返大陆考察东江水质。梁国雄未有透露行程中会否有抗议行动,建制派呼吁他不要将事件政治化,集中处理东江水这个民生议题。(林国立 报道)
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考察团,月中会到广东省考察东江水的质素,共有21个议员报名,包括8个民主派议员,其中社民连的梁国雄,是唯一没有回乡证的随团成员。
梁国在过去曾多次到大陆闯关被拒,包括2014年4月,获发一次性入境文件随同立法会访问团到上海,和主理政改的中央官员会面,当时他带同印有”人民不会忘记”字眼的衣服和单张,被拒入境。
同年8月,他穿上毋忘六四、公民提名的上衣,同样持一次性证件打算到深圳出席政改座谈会,过关时同样被拒入境。
梁国雄接受本台访问时证实,他星期四会到中旅社办回乡证,是否批准权在中方,但没有透露,若获批会否有抗争行动。
梁国雄:因为一向我都有报名那些考察团,不是破例,它让我回去就回去,不让我回去就不回去,明天去办证,我能否取得都告诉大家,我明天已预约,我会办到证的,就看它会否批给我。
报名随团的民主派议员莫乃光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不会评论梁国雄应该如何做,但认为中方应该要尊重不同人表达意见的自由。
莫乃光说:我觉得当然,我会尊重任何一个人表达行为的方式,我会觉得这是,不单他是否一个议员,这个个人表达的方法,和有个人诉求,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被尊重,大家个人选择是否这样做是一回事,但我会尊重他的表达方式。
考察团团长,乡议局主席刘业强认为,若梁国雄真的希望到当地考察东江水情况,他会知道要怎样做。
刘业强说:欢迎的,国家都欢迎他,大家都关注东江水的质素和运作,好像上次上海立法会到国内,他就穿了一件不知甚么上衣,所以不能入境,看他自己想不想入境,我想国家都欢迎他去看看国家的发展。
另一随团成员、民建联的梁志祥就表示,希望梁国雄不要搞事,专注在东江水这个民生议题上。
梁志祥说:不想他搞太多事,搞得整团人都做不了事,若果他取得回乡证的话,反正这是民生事项,希望他可以个团关心的问题一起来关注好,不希望他用政治态度对待这个行程,过往他都是政治,一去到要求中央政府如何如何,这些都是政治口号,在今次这次事件不应该用政治口号来处理,因为今次行程很短,如果他有些,因为他而阻延,就有些行程去不了。
另一名团员何君尧就指,中央向反对人士如梁国雄发出回乡证,是释出善意,希望他们好好把握。
发展事务委员会的考察团,会在本月14、15日到访广东,刘业强等人透露,相信不会有和中央官员会面的机会。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