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

罗宇:争夺最高权力的封建大戏


中国研究院第27次研讨会:文革50年:疑团未解,阴霾重现(3)

2016年5月15日,中国研究院在美国新泽西州举行了第27次研讨会,中国战略分析智库参与举办,反思文化大革命50年。文革亲历者、学者、教授和媒体工作者参加了会议,各抒己见。明镜记者柯宇倩根据录音整理了发言纪要,并经发言者审订校正,现全文发表於下。


罗宇:


争夺最高权力的封建大戏

我们经历文革,不像阮先生这麽详细,因为文革之前,我们就出局了,不在那个圈子里了,但是文革之後,毛泽东就给我老爸罗瑞卿平反了,所以也了解一些文革的情况。刚才阮老先生讲得很好,我就简单说两句。

文革末期,我老爸就平反了——那时候,林彪一摔死,毛就说,有些事情我们搞错了,比如罗瑞卿。那时候我老爸、老妈、和我,都在监狱里,是後来才知道的,周恩来就装作没听到,汪东兴就拼命的抵制,刚才阮老先生说了,毛说罗瑞卿是他的大警卫,汪东兴就应该是小警卫了,汪东兴最怕的就是罗瑞卿再出山,邓小平之所以一直推着罗瑞卿出山,就是为了对付毛百年之後,说是控制中南海也好,说是控制中央也好,因为汪东兴在那,情况就不一样了,所以邓把我老爸推成军委秘书长,主要的目的,一个是军队,一个是公安,军委是夺了陈锡联的管常务的权,公安就是夺了汪东兴中央警卫团的权,因为我老爸是中央警卫团的开山鼻祖,所以我老爸回来,汪东兴怎麽也不能算是老大,变成老二了。这事办了之後,就不会像捉“四人帮”那样捉邓小平,後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


罗宇

所以我对文化大革命的评价,用几句话来说,就是文革是毛泽东发动的、一个人打垮一个党的奇迹,文革是毛泽东和林彪,抛开一切人民利益,争夺最高权力的一场封建大戏,文革,当然是一场中华民族的灾难。

最近常有人问我,你对文革有些什麽想法、有些什麽反思,我就上面这三句话,给研究院捧场。谢谢。(未完待续。选自明镜出版社《中国未定之天》)


文章来源:明镜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