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客运公司拖欠养老金 4000职员罢工抗议

2017年4月10日至4月12日,大批“衡汽集团”的员工,不满被公司拖欠养老金而上街抗议。(受访者提供)
2017年4月10日至4月12日,大批“衡汽集团”的员工,不满被公司拖欠养老金而上街抗议。(受访者提供)


湖南省衡阳市1间客运公司,拖欠全体4000员工的养老金超过一年,数千员工周一(10日)起连续罢工4天,其中过千员工周一至周三到总公司抗议,警方周三到场镇压并拘捕10多人,导致数人受伤,罢工周四仍持续。(黄乐涛 报道)
衡阳市“衡汽集团”的员工陆先生周四(13日)对本台表示,目前仍然有数千名员工罢工。经过周三(12日)的镇压,员工周四已再没有出外抗议了,而于周三“衡汽集团”各分公司大批员工分别聚集在总公司附近抗议,其间有部份员工走到集团位于市中心的客运站抗议,数百名警察到场镇压,并拘捕多人。
陆先生说 : 没上班出外抗议的有过千人,把(客运站)的门堵着,不让人买票,就拉着横幅,她(政府)说罢工影响到交通因素,形象不好,就把那些带头的员工抓走了,警察就开始抓人了,清场及驱散人群。昨天(周三)警察就在里面抓了10多个人吧,拉着横幅的员工不愿意走的,他就把人抓走了,抓了1个女的,她的头掉在地上,现在于医院里的。
事件中有数人受伤,而被抓的员工当中,有部份人已经被释放。陆先生指,虽然数千名员工于周一(10日)至周四(13日)罢工,但是领导却不回应他们的诉求。
陆先生表示,全公司共4000名员工,已经被拖欠养老金及保险金等等至少16个月,员工已多次向公司反映问题,却一直没有结果。有很多员工已为公司服务数十年,现在即将退休,担心退休后生活没有保障,他们在没有办法下,唯有选择罢工。
陆先生说 : 公司没有给我们交养老及保险金等等,他们把钱挪用了,每个月的现金,他们就拿到别的地方用了,员工就找领导了,说你把我的钱扣了,我怎么办 ? 很多员工到了退休的年龄,就说我干了一辈子,连这个退休金都拿不到,这样员工就找领导,领导只是敷衍,没有得到处理,亦没有为员工交一分钱。
另一名员工何女士于微博以文字对本台表示,“衡汽集团”以前是一间国营企业,早前转制变成私营企业后,帐目就愈来愈混乱,而自己为公司服务了数十年,每月只有数千元收入,现在即将退休,却拿不到足够的退休金,为了维持生计,她打算离开公司后,另找工作。她指,现在都没有办法,唯有等待领导处理事件。
就事件,本台致电“衡汽集团”希望了解情况,但接线生就拒绝回应本台提问。
接线生说 : 你好,这个我是不能回答的。
记者问 : 你可以给我其他部门电话吗 ?
接线生说 : 你可以在资料室上查询。
记者问 : 今天有没有员工出去抗议 ?
接线生说 : 这个我不太清楚,
记者问 : 你们工作方面有没有受到影响 ?
接线生说 : 这个我不好答覆。
本台再致电“衡汽集团”售票处及其他部门查询,但是电话却接不通。
文章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