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

中央释善意 长毛10年来首次入境大陆

2017年4月14日,社民连梁国雄随团到广东省考察,在专车上展示他获发的单次通行证 (左))。边检人员要求他除下上衣的黄丝带和襟章,但他拒绝 (右)。(莫乃光、社民连提供)
2017年4月14日,社民连梁国雄随团到广东省考察,在专车上展示他获发的单次通行证 (左))。边检人员要求他除下上衣的黄丝带和襟章,但他拒绝 (右)。(莫乃光、社民连提供)


香港反对派标志性人物、泛称“长毛”的立法会议员梁国雄,随立法会考察团到广东省考察东江水质,是他自07年后首次获准入境大陆。有随团的建制派认为,事件反映中央一直愿意和反对派沟通,是否能修补关系视乎反对派的反应。(林国立 报道)
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考察团,星期五早上出发到广东省,考察东江水水质,随团的包括社民连梁国雄在内6位反对派议员,他早前申请单次通行证获批。他们乘坐的专车抵达关口时,大陆边检人员上车检查,梁国雄一度被查问,最终获准入境。
梁国雄之后透过电话录音,向传媒交代过程,指边检人员查问他卡片上的“45行动”是甚么意思,以及要求他除去上衣扣著的黄丝带和争取劳工权益的襟章,但他拒绝,相信边检人员向上级请示后最终放行。
梁国雄说:他就说45行动是甚么,我就说45天安门事件,是发生在1976年已经平反了,打倒4人帮,他叫我拿走我衣服的黄丝带,亦有个襟章英文写著,我是工人不是奴隶,都说要我拿掉才能过关,我就说如果这样我宁愿不过,后来他就说,我想你有诚意回去考察水,我想他请示了一会就让我过关。
梁国雄是香港反对派标志性人物,曾任支联会常委,亦曾参与占领运动,他在2005年和2007年,曾成功入境大陆,但之后10年多次闯关都被拒入境,包括在2014年4月和8月,两次因为穿著有平反六四讯息的衣服,和带有示威物品而被大陆拒绝入境,今次是他10年来首次成功入境大陆。
随团的建制派议员,民建联的陈恒镔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中央一直愿意和反对派沟通,梁国雄能否入境,视乎他如何回应中央的善意。
陈恒镔说:我就觉得一向能不能过关,不是中央决定,是长毛决定,视乎他是否搞事,他搞事就不能过关,不搞事就能过,他选择不搞事我都觉得是一个好的开始,他不搞事大家都能过关,考虑到就著民生议题去沟通关注,的确是一个好的局面,中央一向都说要沟通,大家肯沟通就好。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近日北京持续发放宽松讯息,包括向民主派人士发回乡证,包括容许支联会成员回乡探亲,到容许梁国雄入境,反映北京希望在摆出较姿态较开明的姿态,但不代整体治港政策有改变。
刘锐绍说:北京现在愿意做一些策略性调整,但不等于政策性改变,如果它做一些姿态,能缓和现在的气氛,反过来会加强北京对香港的管治的话,它会愿意做,但是否等于北京会改变对香港强硬为主的策略,到目前为止,仍只是策略性调整,而未到政策性改变。
今次是本届立法会首个大陆考察团,会在广东省逗留两天,星期六晚返港。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