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

广东学校订新规例 严格禁止异性交往


广东省清远市1间中学计划修改校规规范男女生的交往模式,包括严禁异性同学一起进出食堂,以及为对方携带随身物品,违规的学生会受到处分。新规定引起广泛争议,有前任官员认为,事件反映内地的性教育观念落伍。(高锋 报道)

这套被形容为“史上最严”男女交往校规,由清远市清新区第一中学颁布,校方声称是针对校园内的“男女不正常交往现象”,又指学校的男女学生在交往中“超越传统道德”,有“不庄重、不文明的行为和做法”。

按照规定,以后男女同学不能一起进出饭堂,为彼此打饭,共用一个餐盘,以至互喂食物,统统禁止。其他严禁的行为还包括,为异性拿手提包、外套这类随身物品,在运动场、男女生宿舍周围附近逗留,以及异性间肢体接触等,声言违反规定,须接受相应处罚,轻则品行会评为不合格,重则会被勒令退学。

清新区第一中学接受本台查询时,拒绝作出进一步评论。

学校发言人说:很多电台已经来采访报道这件事。第一、我不是新闻发言人,第二、采访必须经教育局批准,因为我们是教育局下属管理单位。请你直接打到教育局询问。

新规定曝光后引起强烈反响,不少网民都批评过于严厉。关注两性关系的内地非政府组织“纪安德谘询中心”,负责人杨刚有同感,认为异性间正常交往,有助青春期少年成长。

杨刚说:我觉得这样严厉的校规,确实会影响大家,更自然、平等的接触异性。我长大的环境里面,没有人会强调,男生女生要分开。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件事,帮助我比较自然的了解对方,不论是同性别的,还是不同性别的,他们的习惯、想法、生活。

中国卫生部前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陈秉中批评有关中学的决定,指事件反映内地性教育观念落后。

陈秉中说: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应该给予干预。限制他们(学生)不要早恋,不要不正常交往,甚至过早生育就可以了,过分严格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你从小都可以进行性教育。国家在这方面应该召开研讨会,由教师、家长、学生发表看法,找出比较合适的做法,避免错误的倾向。

清新区教育局就声称,有关规定只是刚公布,还没真正实施,目前校方正重新修订。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