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星期二

将重判七警与外籍法官挂钩 法界批不合逻辑



香港“七警案”裁决后,衍生外藉法官比例太高的争论。内地官媒及法律学者,质疑香港已回归中国,是否需要沿用殖民政府的司法系统,建议逐步减少或不再聘用外籍法官。但无论亲建制或民主派法律界人士都认为,外籍法官是香港司法系统的重要组成部份,不宜刻意改变。(林国立 报道)
香港区域法院外籍法官杜大伟,早前重判被控殴打示威者曾健超的7名警务人员入狱两年,引起部份市民的哗然,亲建制团体就批评外籍法官有政治立场和动机。
基本法委员会中方成员、法律学者饶戈平早前表示,不能因为不满7警案判决,就认为外藉人士不应当法官,不过他又提出,目前终审法院20多名法官中,大部份有外国国籍,部份更有双重国籍身份,是否合理可以商榷,是否要调整比例则要由港人判断。
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早前亦在明报撰文,质疑外籍法官已经完成回归过渡期的历史任务,社会应思考逐步减少或停止聘用外籍法官;香港城市大学法律系教授顾敏康接受人民日报访问时,亦表达类似的观点。
但香港的法律界人士却不认同这些观点,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指,聘用法官考虑的是能力而不是国籍。
梁爱诗说:我觉得大家看这个问题时,不要用种族,他们是否外国人来决定,而是以能力来决定是否聘用他们做特区法院的法官,其实基本法通过时,真的大部份是外国法官,但现时这个比例已经减少了很多,换句话说华人作为法官已经提高了很多,我觉得自然华人法官比例会愈来愈重。
法政汇思召集人、大律师文浩正接受本台访问时反驳,外籍法官是香港司法系统重要的部份,即使赶走外籍法官,亦不会得到官方想要的判决。
文浩正说:国籍不是一个会影响司法系统的独立性和功能的东西,正如男女一样都不会影响,你不会因为姓别而去决定,是否要多一些男法官或女法官,终审法院的法官,即是将整个普通法系统最精英的人,放到我们的系统中,我们香港的判案质素,一些集思广益的情况,我不知道官方是否有个这样的阴谋。
本身是资深大律师的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亦不认为外籍法官过多,而将7警案的判决和法官国籍拉上关系,并不合适。
汤家骅说:我觉得没有需要检讨,第一这是基本法规定,而当日亦讨论了很久,到底(终审法院)应该有多少个外籍法官,我不觉得有任何改变的必要。
记者问:有一些评论将例如7警案判决拉上外籍法官方面,说他们不了解。
汤家骅说:完全没有关系,我相信他们是不了解香港的法律问题。
梁爱诗、文浩正和汤家骅都指出,基本法中订明香港有外籍法官,是现有制度的一部份。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