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选管会确保特首选举投票保密



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举行特首候选人简介会,并为3位候选人抽签决定编号。选管会主席冯骅强调,会确保投票保密进行。(黄思霖 报道)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周日(5日)在特首候选人简介会中,向候选人讲解竞选活动时应注意的重要事项和选举安排。简介会中以抽签方式,决定3人的编号;曾俊华是1号、林郑月娥2号、胡国兴是3号。
3名候选人中只有胡国兴有向选管会提问,他表示有传闻指选委要在投票时拍照,甚至选票要检验指模,问冯骅有甚么方法防止出现有关情况。冯骅指出,投票是以不记名和保密方式进行,任何有文字或记认,导致识别到选委身份的选票,在点票时可能会被划分为无效票。
选管会又会要求所有选委投票前关掉手提电话,现场亦会有大量工作人员巡视,防止有选委拍摄选票。他指选举完结后会保存选票6个月,若没有选举呈请等法庭命令,就会销毁选票。
冯骅说:这次很多人都特别关注(选举保密的问题),所以我们都特别要求选委先关掉电话(手机),我们最主要是要确保票站的秩序和保密。如果有人拒绝关掉电话,当然没人能够因为他不关掉电话而不让他投票。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会特别留意不合作或者任何值得怀疑的动作。
早前“民主300+”选委初步表明,会困绑投票予民望最高的特首候选人,曾俊华回应指会尽力争取每1个选委的支持。他又表示,之前已经想过他会抽到1号。
曾俊华说:今日这个选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接下来我会继续努力。我已经想到是1号的,是感觉。
记者说:是不是第1的意思?
曾俊华说:是感觉。
另1名候选人林郑月娥就重申国家安全在本地立法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因为国家安全等于香港安全。她又指会做好作为候选人的工作,以争取选委支持。她说十分重视行政与立法的关系,会与不同的党派沟通,并建立沟通途径。
林郑月娥说:我只会在未来3个星期,做好作为候选人的工作,争取每1个选委对我的支持,成为下一任的行政长官。这不存在怕不怕的问题(未能取得泛民选委的提名票),我都会做好自己的工作。
候选人胡国兴就不担心失去“民主300+”选委的支持,他指离开投票日还有时间,自己会尽力争取。他认为特首选举不存在“鎅票”情况,因此不能将他的选票给予另1候选人。
胡国兴说:投票日距离现在有3星期,3星期可以变化多端,每人都不能预料,我会尽力争取,希望选委和市民更加明白我,更加了解我,觉得我是1个适合的人选,为香港服务。
几名社民连成员到会场外请愿,他们高叫口号,并向步入会场的候选人曾俊华和林郑月娥展示标语,要求落实公民提名,实行普选。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