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星期二

梁振英告议员诽谤被指开坏先例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被指在上任前,收取澳洲UGL公司离职补偿未有申报,遭泛民议员穷追猛打的恩怨终于对簿公堂。梁振英以个人名议入禀高等法院,控告立法会议员梁继昌诽谤损害声誉。梁继昌批评梁振英控告议员开了坏先例,对香港司法制度有信心。(林国立 报道)
梁振英的入禀状指,梁继昌3月1日,在立法会会议厅外,提及梁振英因UGL收受400万英镑事件,仍然接受廉署调查,甚至是香港和外国的税务局调查,如果在这个时候推荐他出任政协副主席,将来他有甚么事,会令中央非常尴尬。
入禀状指有关言论带有诽谤性,破坏梁振英的名誉,要求法庭颁下禁制令,禁止梁继昌及与他相关的人,以任何方式再发表相关言论,并要求他赔偿及支付讼费。
梁继昌和多名民主派议员,星期二早上见记者,梁继昌指不方便评论案件详情,但批评梁振英的做法开了极坏先例。
梁继昌说:今次事件我觉得是史无前例,一个行政长官对现任立法会议员作出民事诉讼,我仍然相信我们司法制度的公平公正,往后我亦会继续在UGL专责委员会,继续用心完成我的工作。
专业议政的莫乃光质疑,梁振英的做法是想向委员会施压。
莫乃光说:刚刚开展了专责委员会调查UGL事件的情况下,会否有可能有意图,是要影响委员会的运作。
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梁振英,未有回应事件,但透过政府新闻处发稿,指今次诉讼费用由他自己支付。
曾任立法会主席的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就认为,梁振英有权提出诉讼。
范徐丽泰说:现在的问题是,到底梁继昌议员说的,是否有事实根据,坦白说,梁振英特首这几年来,行政立法关系没有好过,他的任期还有3个多月,我希望他继续为香港大局努力,但他个人觉得被诽谤,他要去采取法律行动,我想我要去尊重他个人的法律权利。
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立法会议员在会议室中开会发表的言论,可以豁免被民事及刑事起诉,但如果会议室外记者区的言论便不受保障。
律师任建峰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在普通法法制下,要控告他人诽谤的门槛相当高,即使获胜会获得多少赔偿亦很难说。
任建峰说:门槛是高的,第一要证明说的不是事实,二是真的造成伤害声誉,中间还要证明发表言论的人,是明知或妄顾事实,假设证明了这些不是事实,是有意或妄顾地讲,证明是真的有对声誉有伤害,最后实际上要证明,造成多少伤害,因为这个会影响你获得的赔偿。
除了梁继昌外,梁振英曾分别在去年9月和今年2月,向《苹果日报》发律师信,指该报指控他在UGL事件涉贪的报道,内容失实构成诽谤,要求撤回并停止相关报道。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