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星期四

港府司法覆核4议员资格 高院开庭聆讯



政府入禀司法覆核,挑战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宣誓无效,要求法庭宣布他们丧失议席,案件在高等法院开审。梁国雄表示对官司有信心,刘小丽就批评司法覆核是政治打压。(林国立 报道)
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刘小丽、姚松炎和罗冠聪的宣誓覆核案,星期三在高等法院开审,4人到庭应讯,多名民主派议员和市民到场声援。
刘小丽接受本台访问时批评,政府入禀挑战他们的议员资格,以公帑和他们打官司,他们就要以私人财产应战,加上人大释法,整件事都是政治打压。
刘小丽说:这个的确是个政治打压,甚至政治迫害,因为律师费相当沉重,亦没有法援,政府是用公帑,我们是用私人财产,万一要上诉,甚至去到终审法院,是一个非常奢侈的费用,个人议员真的非常难应付,而这个事后的释法,追加的追溯力亦明显是一个莫需有的政治打压。
社民连的梁国雄就对本台指,只要法官能坚守原则底线,就有赢官司的信心。
梁国雄说:我有百份之400的信心,如果香港的法官能恪守普通法中,宣誓及声明条例的解释,但现在因为释法了,就看我们的高等法院的法官,能否守著底线,我自己觉得最重要的,是议员的选票是最重要的。
他又指,以往他亦曾入禀司法覆核,挑战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剪布的决定,当时法庭以不干预立法会为由判他败诉,但现在看到法庭已经改变这个原则。
梁国雄说:我曾经来过高等法院打官司,挑战曾钰成剪布,是剥夺我作为议员的权利,法庭的判决是,法院是尽量不会理立法会的事,今天的原则是否这样,显然不是,所以我有准备,其实有没有信心,我的信心在于,就算我们输了官司,香港的选民,香港人香港的民主运动是不会死。
代表政府的资深大律师莫树联在庭上陈词,逐个指出4名议员宣誓有何问题。其中刘小丽以慢速逐字读出誓词,事后又在社交网站指,只是读出九十多个没关连单字,破坏了宣誓形式及内容;而罗冠聪在读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字时提高声调,反映他不认同香港是中国一部分,蓄意忽略宣誓。
梁国雄就在宣誓时,身穿写有公民抗命的上衣,手持黄伞、高叫口号,明显是向公众表达政治理念,超出宣誓原意是不庄严行为。而姚松炎就在首次宣誓中,加入”定当守护香港制度公义”等字眼,不论在誓词中或尾段增字眼,也属破坏内容。
而代表梁国雄的资深大律师李柱铭陈词时就表示,梁国雄无拒绝宣誓,法庭不能撤销其议席。李柱铭又指,立法会从来没限制议员宣誓时,不可手持道具,宣誓前亦没有人告诉涉案议员,可以或不可以做甚么。
政府是在去年12月,入禀高等法院司法覆核,质疑4名议员宣誓无效,案件预计会审3天。而青年新政的梁颂恒和游蕙祯,早前已经被政府司法覆核宣誓无效而丧失议席。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