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星期六

11访民示威遭清算 被起诉“寻衅滋事”罪


去年九月杭州G20峰会期间,因举牌抗议而被捕的11名福州访民遭秋后算账,被以“寻衅滋事”罪名起诉,有访民指无能力聘请律师,又不满政府拖延程序,令人困扰。有介入事件的律师形容再有访民被起诉,情况严峻。(李莱 报道)

福州访民石立琴,其丈夫林炳兴自去年11月起,被以“寻衅滋事”罪拘留,她与另外10名福州访民,在周三(1日)收到福清市检察院的起诉书。石立琴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检察院指他们之前在不同地方的法院举牌及叫口号,并拍照发布到网上,严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因而被起诉。她指当时法院职员容许他们拍照,但结果被指犯罪,质疑当局政治打压。

石立琴说:我当时在门口拍照的时候,那工作人员容许我拍的,然后我拍了几张后回去发到网络,也没有构成(犯罪),如果这些网站是违法的话,那国家为何不禁止他们发这个(照片)?那发得出去,说明这些没有违法,结果我无缘无故又犯罪了,这摆明是政治打压。

她透露大部分访民因为难以负担律师费而选择自辩,又指如果罪成,必定会上诉。 

石立琴说:我们这些人请律师也请不起,因为律师费太贵,没有能力承担,只能到时候自己辩论,因为我们上访的人也没这个经济能力。定罪可能是很大的,因为他们当时都是这样讲的,如果他们真定我们罪的话,也没有办法,我们肯定会上诉的。

漫长的检控过程亦困扰福州大抓捕的访民,另一名被起诉的访民熊凤莲向本台表示,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当局拖延案件的检控过程令她感到困扰。

熊凤莲说:拘留10天后又行拘1个月,之后又要我们取保候审,但检察院1个月之后又甚么续保,但前天法院又要做续保,我都搞得莫名其妙,一直续保是甚么意思。我是小学生,文化水平不高,不懂甚么法,他们弄来弄去,弄到我非常烦恼。

熊凤莲批评当局无理起诉,是秋后算帐,不论胜算如何都会作无罪辩护。

曾经介入福州大抓捕的广东维权律师黄沙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当局最近有迹象处理各地大抓捕的案件,又指福州大抓捕的情况算比较好。

黄沙说:如果他认为证据不足的话,可能就会退了,因为现在一般而言形势可能会严峻一点,就是最近处罚比较多有关抓捕的事情,像苏州、深圳、福州等,已经连续抓了10几个人,然后福州的案件算比较好,苏州、深圳的案件甚至不给会见。

福州大抓捕事件中,有14名维权人士在G20峰会期间被刑拘,其中3人被以“涉嫌寻衅滋事” 罪批捕,而今次被起诉的11人曾先后取保释放,包括石立琴、江智安、林依妹、熊凤莲、张秀屏等。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