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警民关系仍紧张 议员认为不宜订辱警罪



2个警务人员协会早前要求立法保障免被侮辱,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涂谨申认为,现时警民关系仍然紧张,若订立辱警罪,会令关系进一步撕裂。(戴维森 报道)
7警案的警员罪成判囚后,引起警队内部不满,2个警察员方协会早前举行大会,要求政府订立“辱警罪”。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涂谨申周日(26日)出席电视台节目表示,近年警民对立的情况增加,主要是政治性的活动,但在现时这种情况下就“辱警罪”立法,担心会对社会造成更大的撕裂。
涂谨申说:如果说立“辱警罪”而不立“辱民罪”,我想市民不就是会更加愤怒?不可能是一面倒。如果是这样的话,我觉得对警察其实都是不利的。你试想“辱警罪”,我觉得都颇难去界定。要想清想楚,才可以(决定)到底应否去做,以及内容怎么样,在这个社会背景之下,我觉得(各方)很难平心静气去讨论。
对于有市民对警察挑衅,他认为警察在市民心目中其实不是恶劣,有事会打999找警察,不过他呼吁市民要尊重警察。
涂谨申说:作为民主派的议员,我都会呼吁市民尊重警察,一定要。试想就算是普选产生的特首,都是同一警队,都是该数万人。而市民有眼看,警察每天有多少工作得罪你。作为市民,是行使和平集会的权利,这个是必定的,警察都是肯定你这个权利,大家有时有些灰色地带,大家多些有商有量讨论才可以(解决)。
涂谨申表示,警民关系很多时是因为政治集会或活动,但矛头是抗议政府而非警察,警察只是代罪羔羊。他相信,警民关系在政府换届后,情况会有改善。
涂谨申说:(现届)政府是弱势,有些政策亦是撕裂社会。这个情况下,警察就夹在中间,成为磨心。梁振英不连任,谁人当选也好,我希望当选的人会与社会有和谐政策。
而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周日出席电台论坛时表示,现时社会撕裂并不适宜订立“辱警罪”,否则只会增加矛盾;他希望警务人员依法办事、正当执法。
而早前以“观察员”身份出席警察协会“特别会员大会”的立法会议会梁美芬,在同一论坛指出,自从占领运动开始,有不少人仇视警队,又有市民在警员执法时,刻意辱骂警队,认为有必要设立辱警罪,重拾警队形象;但不必以坐监作为刑罚,改以另一些罚则,令社会凝聚尊重警队的共识。
文章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