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

桑普: 李嘉诚的抉择与我的抉择



2月19日,在香港特首小圈子“选举”提名期还有十天结束之时,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公开表示自己不会提名任何人,因为提名会“得罪人”,“几位都系我熟朋友,包括胡官(胡国兴)、叶刘(叶刘淑仪)、John Tsang(曾俊华),都系熟朋友,你要写(提名)边个好?”然而,李嘉诚表明自己一定会投票,但是“投给谁无人知,我亦不会公开”。当被问及有否与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会面,以及对方有否要求支持林郑月娥,李嘉诚表示“不会评论私人行动”。一切尽在不言中。

香港的民间公投特首活动,提名走势目前以曾俊华最为看俏,遥遥领先林郑月娥。图/取自2017特首选举民间全民投票脸书
香港的民间公投特首活动,提名走势目前以曾俊华最为看俏,遥遥领先林郑月娥。图/取自2017特首选举民间全民投票脸书

李嘉诚谈话的弦外之音


李嘉诚的“不提名”就是不归边,“投暗票”就是不受控。听完了他这句话,很多香港人立即大赞李嘉诚很有智慧,顶住了张德江、中联办逼他表态的压力,犹如在荒漠中看到了甘泉一样。然而,我却认为李嘉诚的说法只不过是一个心智成熟人的正常反应而已。可悲的是,大部分香港权贵就连这种平常心都没有,例如最近有些富商甚至声称绝对不会“不提名”,委实可笑。毕竟“提名不是义务,暗票才是道理”,难道这不是常识吗?把常识说出来的人,值得大家那么欢欣鼓舞吗?或许大家心牢太厚,陷狱太久,就连“人话”都觉得稀有了。

其实,李嘉诚最可圈可点的一句话,不是“不提名、投暗票”,而是故意公开透露在2012年特首“选举”时,早于“选举”两周前,已经知道唐英年不会当选,但却坚持投票给唐英年,只是因为自己“老早应承”,最后结果变卦,“所以我这次坚定不提名”。这样一说,间接揭露了香港特首“选举”是一场有人操控、完全可以预知结局的小圈子“选举”,而且变相暗示今年“选举”也极有可能拖到3月26日“选举”前的最后两周,才会知道谁当不当选。借古喻今,诱人联想,这一点才是李嘉诚的说法中比较耐人寻味的部分。

不过,面对极权党国,李嘉诚还是相当谨小慎微,把话说得四平八稳,不敢造次。商不与官斗,全因官有枪。他表示下任特首必须符合两大原则:好好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以及依法治港与贯彻法治,“不能有选择性的行动”。俨如煞有介事,毕竟是句废话。对于有无觉得中央干预选举和有否受压,李嘉诚指“谣言当道”,不应道听涂说。这样说根本没有正面回答问题。

李嘉诚还说自己相信“习近平的决心”,亦即一国两制不动摇、不走样。这样说就有点意思了。他暗示自己对于张德江“指示”选委提名林郑月娥,疑虑重重,皆因尚未真正掌握独夫习近平的“真正”决心,揣摩不清“上意”,只好“相信”,变相同意“只要习近平显示真正决心,李嘉诚就会据此投票,成为习近平的workhorse”。换言之,局势未明朗,目前未决定,不打开口牌。
总结来说,李嘉诚的意思已经很清楚了:一、不提名,二、投暗票,三、有钦点,四、未钦点,五、等指示,六、再决定。换言之,一切风都未必可信,全因风中有风,真假难辨,变幻莫测。中联办、港澳办、统战部所放的“风”,究竟代表谁的原话?为何还没有“风”清楚地说“习近平钦点了林郑月娥、放弃了曾俊华”?与其乱猜,不如封牌,忍住不揭,逼习先出手。这就是李嘉诚目前的选择。

观察习近平“钦点特首”的两个指标

要看习近平“钦点”的抉择是否已经明朗、清晰、坚定,大家看两个指标就够了:民建联、李嘉诚。放眼现在,民建联(港共大本营)说最后党员投票给谁,要留待最后几日才开会决定,而现阶段只推荐而不要求党员提名林郑月娥;李嘉诚说自己会投票,但不会透露投票取向。换言之,他们仍然保持暧昧态度。这就正好说明了习近平极有可能目前尚未发出最高指示,或者他们根本不希望“跟车太贴”。风继续吹,拒绝表态,其理在此。

引申而言,月初张德江南下深圳说“中央政治局一致决定林郑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特首参选人”;上周王光亚南下深圳对民主思路人士说“中央最不支持曾俊华参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前特首董建华明确指出“如果曾俊华当选,中央不会任命”,为免尴尬,他才会邀请林郑月娥参选。然而,民建联仍然不为所动,李嘉诚仍然不为所动,而且曾俊华不知吃了甚么熊心豹子胆而仍然不为所动,甚至曾钰成也撰文讽刺林郑月娥。狂雷暴雨,依然故我,何故?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一蓑烟雨任“平”生。平者,独夫习近平也。“逼习出手、谋定后动”极可能是李嘉诚的现阶段目标。

习近平可能“捧杀”林郑月娥,“杀捧”曾俊华

我再重申一次我对于大局的基本分析:习近平较可能“捧杀”林郑月娥,“杀捧”曾俊华。因此,大家会在这个阶段看到众人吹捧林郑月娥,其理在此。为了加多几钱肉紧,增加政治张力,月初习近平派张德江南下深圳,上周又派王光亚南下深圳,现在再找董建华出来猛放狠话,只不过是务求收到三大效果:测试曾俊华、捧杀老西环、分裂民主派。田飞龙先前在《大公报》的文章已经露了馅撑曾俊华,然后又急忙澄清自己没有露馅,只不过是越描越黑。我对于目前形势的估计,大概如此,至今未变。

我知道长毛(梁国雄)是基于“习近平最后会钦点曾俊华”这个假设,才会考虑参选。我也看得到刘慧卿也是基于“习近平最后会钦点曾俊华”这个可能性,才会劝喻提名及选票都不要投给曾俊华,鼓励大家毋忘初衷。这是一种说法。反观“薯粉”,往往是基于“习近平会钦点林郑月娥”这个假设,才会力撑曾俊华,以谋破局。这又是另一种说法。时至今日,哪个假设才是正确?我有我的看法,他有他的看法,但没有人可以一口咬定。最后“一人的一票”才是决定的关键。

民间公投特首,宜审时度势再做决定

如果大家要逼习近平先赤裸“钦点”来献世,自暴专制面貌,那么我们应该继续密切观察局势,不宜在这个阶段过早武断。我作出了上述估计,但不会这么快就呼吁大家在3月民间公投,或者呼吁选委在小圈子“选举”中,投下白票抑或投给曾俊华。形势可能会随时变化,现在未到抉择的时候。假设曾俊华要了民主派的300多张票,也不可能当选,或者不要民主派的300多张票,也可以当选,“撑薯”还有甚么意思呢?大家戒急用忍,等待片刻,看清形势,然后抉择。3月中国“两会”期间可能会有比较实质的讯息,我们应该看着当时的形势来好好分析和判断。目前民主同道中两派的口水战往往流于假设和臆测,因此大家千万不要演化成敌我矛盾。

民主派选委提名宜依民间提名结果,民主派选委投票应依民间公投结果。大家应该把焦点放在民间提名及民间公投,用这种民主自决的方式量化民意,而民主派内两个阵营可以分别利用这个平台,各自争取支持,最后在投票阶段,必须少数服从多数,尊重民主决定。这是第一位的。目前的民间提名时间延至2月28日才结束,敬请大家踊跃参与。

其次才是个人偏好的问题,亦即我个人选择哪人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在提名阶段,倒没有太大所谓,有人提名曾俊华,有人提名胡国兴,有人有意提名长毛,有人选择不提名,我都乐见其成。民主派选委越能运用手上300多票保送二人入闸就越好,把局面先炒热,这是绝对办得到的。反正,提名不是重点,投票才是重点。

如果曾俊华要了民主派的300多张票,也不可能当选,或者不要民主派的300多张票,也可以当选,那么我会呼吁投白票;如果曾俊华只差民主派的300多张票,才可以当选,否则就只会令林郑月娥当选,那么我会呼吁投曾俊华;如果情况扑朔迷离到建制派选委在下个月通通不表态,全部不打开口牌,这是最糟糕的情况,那么我到时将会认清具体形势再作决定。这样设想,届时审时度势再作抉择,才可避免头脑发热。

文章来源:民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