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梁啟智:只要是有民意支持卻被打壓的,就要幫 — 如果我們還相信公民提民的理想



公民提名的初衷是什麼?公民提名要確保的,是任何獲支持的參選人都有成為正式候選人的權利,不會因為和既有的提名制度相左而無法參選。請注意,公民提名是工具,反篩選才是目的。在真真正正的公民提名面前,民意才是唯一的衡量標準,政綱內容是否乎合任何政治理念是不用理會的。如果有手執提名權的選委為了配合自稱為公民提名的行為,客觀上阻止了另一名更受民意支持的人參選,我認為是違反了公民提名的初衷。
有說民選代表不一定要時時按民意走,這點我是同意的,但這點也只適用於民意代表。選委不是民意代表,因為選舉方法太不民主,所以也不應有多大的資格去談他們自己的標準或想法,只有嚴從民意才能減輕其不義。現在包括五名主要參選人的民調已經出來了,真的要反篩選的話,就由不夠提名票而民調排第一的那個開始救起,救得幾多個就幾多個,不用理會他們的政治立場。
最後,補充一句,我這兒談的是原則,不是策略,也不是誰比誰好(或沒那麼差)。在選舉操控面前,我一直都不覺得那些東西很有決定性。我的出發點和那些考慮無關,而是我們在選舉操控面前最少還可以緊守原則,而我重視的那個原則,叫反篩選:就算我完全不同意那人的立場,如果我們真的相信公民提民背後的理想,則只要是有民意支持卻被打壓的,就要幫。
(原刊作者facebook,標題為編輯所擬)
文章来源:立场新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