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林荣基谈获奖感受 继续留港抗争



去年底引起香港社会震荡的铜锣湾书店人员失踪事件,其中被大陆当局扣留长达8个月、获释后唯一面对传媒爆料的店长林荣基,日前获人权组织颁发“民主贡献”奖。他接受本台专访时指出,他获奖可以鼓励香港人勇敢发声,他会继续留在香港,为下一代站出来抗争。(林国立 报道)
以日本为基地的“亚洲自由民主连綫协议会”,日前颁发“民主贡献奖”予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表扬他即使生命受威胁,仍坚持说出真相。
林荣基接受本台专访时指,对获奖感荣幸,认为颁奖予他这个普通人,是希望鼓励香港,即使目前社会状况不乐观,中共的压迫愈来愈强,都应该继续发声。
林荣基说:这可能是想鼓励其他香港人,如果你说这个奖可能有种鼓励性,我这么普通的人都可以走出来,其他人可能比我更有条件,例如立法会选举出来的代议士。
林荣基由去年10月到今年6月期间,一直被大陆政府扣押,他之后召开记者会,公开他是被迫在新闻片段中认罪等情况,之后接受香港警方保护。过去半年,林荣基多次撰文和参与游行等抗争活动,他表示现在已不再受警方保护,亦不考虑太多自己的安全问题,希望为下一代站出来抗争。
林荣基说:我不是太去想,因为顾虑太多做不了事,早前美国方面发过声,提过书店事件,最近肥彭(前港督彭定康)也说过,中国外交部的声明就没有提到书店,因为它不想提觉得丑,所以我今年内问题应该不大,过了年情况就不知道,将来的打算我没有打算离开,都是一直留在香港,我觉得可以留下做些事,我们出来真的不是为自己我们这一代,我们这样的年纪,还出来抗争都是为下一代。
近日香港政坛的焦点,是青年新政的梁颂恒和游蕙祯的宣誓风波,引发人大释法。林荣基认为释法是对香港法治的严重破坏,但港人的反抗声音比以往明显减弱,情况令人忧虑。
林荣基说:释法很明显是破坏我们的司法独立,我们行的本来就是普通的三权分立在普通话中,现在又突然说,基本法凌驾本地法律,很奇怪香港人没有甚么反应,释法这件事其实很严重,问题我们看到没甚么反应,抗议的很少,民众的反应不是那么强烈,抗拒的情绪少了温驯了,如果我们担忧的只能多出来呼吁。
宣誓风波背后,是中共对港独思潮的打压,国家主席习近平到人大委员长张德江,都先后严厉批评港独,认为必须严肃处理,林荣基认为,中共为港独划下不可逾越的红线,但愈是这样,港人就愈应该继续讨论港独。
林荣基说:香港人我自己的感觉,应该要说港独,港独本身是伪命题,这个我承认,目前是不可能成立,我自己看2047年都不可能成事,因为中国大陆绝不允许,大陆最怕台独港独,另外大家看到是藏独和疆独,它怕这个思潮一直蔓延,所以它划了一道红线,因为这件事它最怕,它最怕的就是我们最有力的话题。
有意见认为,讨论甚至推动港独,只会让中共有藉口进一步干预香港事务,林荣基就认为这种想法是本末倒置。
林荣基说:现在由姑至终都是他们踩过来我们这边,河水先犯井水,本来相安无事97后前几年,后来一路收紧,即是现在是河水犯了井水,我们看情况是中共先犯我们,现在有些说法是本末倒置。
他认为,若仍觉得只要不谈港独,就可以和中共相安无事继续理性沟通,只是异想天开,对抗中共只能和它针锋相对。
林荣基是铜锣湾书店店长,他和书店另外4人,怀疑出版有关中国领导人的敏感书籍,由去年10月到12月期间陆续失踪,他们的家人后来报警揭发事件,他们后来证实在大陆并受当局扣押,并先后在传媒访问中承认自己犯了非法经营等罪行,后来林荣基回港”爆料”指他们都是被非法扣押和被迫认罪。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