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星期二

司馬成:人民群眾監督共產黨才能自我淨化


中共十八屆六次會議公報當中有一段話,從字面上比較費解;「堅持黨內監督和人民群眾監督相結合,增強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既然有了完善的黨內監督機制,中共擁有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怎麼還需要人民群眾的監督呢?按照江澤民「三個代表」理論,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共是中國人民的黨,大家都不是外人啊,所以這個「自我」也可以說把人民群眾包括在內。

不管怎麼說,我們普通老百姓看到中共十八屆六中公報下面這段話,應該感到政治改革的力度不是一般的大;「全會強調,各級黨委應當支持和保證同級人大、政協、司法機關等對國家機關及公職人員依法進行監督。要重視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提出的意見、批評、建議。要認真對待、自覺接受社會監督。」不過基層民眾對政府有意見、批評和建議,不知道通過什麼管道能夠上達天庭,而不被有關幹部打擊報復?

全會提出,反對虛報浮誇,反對報喜不報憂。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不准縱容、唆使、暗示或強迫下級說假話。黨內不准阿諛奉承。對領導人宣傳要實事求是,禁止吹捧。大哉斯言!中國政界千百年來報喜不報憂的積弊,病根就在於領導幹部好大喜功強迫下級說假話。如果不用阿諛奉承也能保住烏紗帽,誰會賤格到天生是馬屁精?我最欣賞這個觀點;公報強調:「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對各種不同意見都必須聽取,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帶頭從諫如流、敢於直言。」所謂不同意見,無非是『報憂』,是負面消息,是證明決策錯誤的觀點和事實。任何官吏能夠做到從諫如流、敢於直言;他肯定立地成佛了。

文章来源:东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