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郑松泰恶意倒挿国旗遭建制派追究



香港立法会政治斗争没完没了,宣誓风波未完,又掀起国旗风波。谢伟俊动议谴责热血公民议员郑松泰,在会议上将国旗倒转摆,如果得到三分之二议员支持,可取消郑松泰议员资格,民建联和工联会都支持,民主派就表明不同意。(林国立 报道)
10月19日的立法会大会,建制派集体离场,点人数期间,郑松泰将建制派议员桌上插著的国旗及区旗倒转摆。谢伟俊去信内务委员会主席李慧琼,指郑松泰当日行为不检,可能违反《基本法》104 条对誓言的规定,会在下月14日的立法会大会,动议谴责郑松泰。
谢伟俊说:有电视拍到,在萤光幕前广大市民,甚至全世界中国人都可以看到有关行为,这做法我认为是极度行为不检,亦可能构成由于行为上,违反对于香港国旗国徽,甚至背后代表的基本法,和我们效忠的香港特区,是构成一个侮辱,所以我希望有这个动议,而我觉得如果缺乏一个适当的解释,甚至公开的道歉,我会继续进行这个动议,希望获得大会3份2议员通过,剔除郑松泰议员的议席。
郑松泰回应指,谢伟俊的做法是共产党式的意识形态斗争,希望建制派不要再搞这种小动作。
郑松泰说:我完全不担心,但我希望建制派同事明白,香港市民对于我们议会的期望,是希望我们真的有个议政论事的议会,不要将一些政治意识形态的斗争,将这类共产党式的权斗,无止境地向上升,这会令议会无法健康运作。
根据《基本法》第79条,议员如果因为行为不检或违反誓言,而又获得出席会议的三分之二议员通过谴责,立法会主席要宣告他丧失议员资格。立法会现在有68个议员,如果所有人都在席,要46人赞成才能通过谴责动议,即要有最少7名民主派议员倒戈,谴责动议才能通过。
但民主派普遍表明对动议有保留,民主党的林卓廷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不认同用这个方式剥夺议员资格。
林卓廷说:我觉得不需要这样,如果他侮辱国旗区旗,你可以根据相关的刑事法规检控他,我觉得如果你连刑事检控都做不到,你怎样可以这么容易去禠夺一个民选立法会议员的职位呢,我看不到有甚么理由去支持他(谢伟俊),即使我对郑松泰不太认同他的行为。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表示,公民党党团未讨论谢伟俊的动议,但他个人不会支持,批评建制派动辄用程序挑战民选议员的资格。
杨岳桥说:任何人如果他的政治行为或判断是错误的,选民会在选票中反映出来,如果大家尊重民主制度,就由选民决定,而现在你这样做,只是每每用行政权威去告状,这有没有必要,是否能解决根深柢固的问题,我看不到,任何涉及到国旗的事,已经有国旗法去规管,现在由谢伟俊这位西环契仔去主动出手,只是进一步为大家带来白色恐怖。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就指,倾向支持谢伟俊的动议。
李慧琼说:谴责这类型的行为,民建联初步讨论,我们倾向支持,正正这些行为太不负责任,正正这些行为过去没有被跟进,没有合适处理,令议会中很多议会暴力,甚至这些不负责任行为继续出现,所以我们倾向支持谴责倒插国旗这些不负责任的行为。
工联会亦表明会支持。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最快星期五会讨论这个动议,无论是否获得通过,谢伟俊都可以在立法会大会上再提出。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