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

宣誓风波司法覆核周二下午公布裁决



香港政府入禀法庭申请司法覆核,要求对宣誓风波男女主角的议员资格重新审视,高等法院将于周二(15日)下午公布裁决结果。人大常委主动释法,引起建制派连串的司法行动,周一(14日)再有亲建制团体申请司法覆核,质疑11名反对派议员的宣誓无效。有法律界人士分析,判案的关键,很视乎法官如何看待释法文件,对判决有多大适用性。(林国立 报道)
青年新政两名议员梁颂恒和游蕙祯,在宣誓时用了辱华言词,展示涉及港独的旗帜,特首梁振英和律政司入禀司法覆核,要求法庭裁定两人丧失议员资格,高等法院星期二下午颁布判词。
法庭的裁决结果备受关注,法律团体法政汇思召集人任建峰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早前人大就基本法第104条主动释法,指公职人员必须依法真诚地作出宣誓,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之后进一步解释,主张港独的人不可能拥护基本法。但今次司法覆核案件,主要争议在于法庭应否处理立法会事务,还是由立法会自行处理,释法对判决有多大影响,视乎法官如何演释。
任建峰说:有3种可能性,第1是法官觉得整份释法是有很大约束力,又或者法官觉得,释法是解释基本法,不过对这件案的重要性不大,因为我只需去判,这件案应该是行政长官处理,抑或是立法会处理,那我就不用理释法的约束力有多大,亦可能法官会认为,释法文件不是解释基本法,是在解释本地法律,所以没有甚么效力。
外界另一个关注焦点,是除了梁颂恒和游蕙祯外,其他议员会否因为宣誓风波受牵连而丧失资格。爱港之声会员陈嘉伟,星期一下午入禀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裁定罗冠聪、梁国雄、张超雄等11名非建制派议员宣誓的有效性。
陈嘉伟说:这一班所谓立法会议员,不尊重立法会这个庄严的议事地方,将立法会当成游乐场,在宣誓时加入自己的政治表态,我觉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方式。
连同梁颂恒和游蕙祯,至今有15名反对派议员,和3名建制派议员,因为宣誓时读漏字眼、加入其他句子等,被入禀司法覆核挑战议员资格。而梁振英在2012年在宣誓就任特首时,亦因漏读“香港”两字而被市民入禀挑战合法性。建峰认为,星期二的判决亦可能会对这些案件有指标性作用。
其中一名面对覆核挑战的议员,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相信法庭会作出公正的裁决。
罗冠聪说:根据宣誓及声明条例,我已经依法完成宣誓,监誓人亦通过了我的宣誓,市民当然有权司法覆核,但我恳请法庭基于法治去判案,不要被人大常委会或中共其他官员的不必要压力影响法庭,对于法官我仍然是有期望的,希望他能基于法治尊业去判案,明天的结果,对整个香港包括如何看释法和宣誓,有著指标性的作用,希望结果能证明,香港法治体系仍然是独立和专业。
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表示,不相信会有大批议员因被司法覆核失去议席,她认为司法覆核是香港法治的重要部分,但不应被滥用,亦相信法院不会批准无理据的申请。
梁爱诗说:如果他们真的不应做议员,法庭作出判决,他们不应作投诉,有一个公正的决定,不是因为释法他们没有了议席,而是法庭判决他们应做立法会议员,但同时我亦不相信,会有很大批议员会失去他们的议席。
梁爱诗又认为,今次释法主要是针对港独,是必须做的事。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