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赤壁君子” 陈剑雄周五受审



有“赤壁君子”之称的湖北省维权人士陈剑雄,涉嫌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案,将于本周五(12月2日)开审。(高锋 报道)
5名维权人士2013年5月25日,在湖北省赤壁市开展“光明中国行”运动。5人在当地的人民广场,宣扬民主理念并合照留念,事后被冠以“赤壁五君子”称号。事后,唯一获取保候审的陈剑雄,多次参与维权活动,2年前被以“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罪”拘捕。
曾为陈剑雄辩护的律师吴魁明证实,已被当局羁押了2年多的陈剑雄,将于本周五受审,由于还有几天就开庭,估计不会举行庭前会议。
吴魁明说:2号上午8点钟开庭。我觉得庭前会议是司法部门,要求律师做配合的1个方法,要求你配合在哪些问题上,不要纠缠,我个人不愿意要甚么庭前会议,庭前会议相对来说,对当事人并不好。
“赤壁五君子”当中的袁小华和袁兵,因为寻衅滋事、聚众援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分别判刑3年半及4年,分案处理的黄文勋亦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处5年徒刑。吴魁明相信,根据陈剑雄往绩,他很有可能被重判。
吴魁明说:我觉得在现在这种环境下,他被判得比较重的机会是很大的,我看基本上不可能轻判。我觉得它(法院)会把他以前做过的事情都会罗列进来。
而另一名“赤壁君子”袁小华本月获释后,行踪一直受到监控。他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周一(29日)原本打算由湖南长沙出发,去广州探朋友,但在广州一下火车就被公安带走。
袁小华说:不是强制性的。后来我们(与公安)就在广州火车站广场附近的饮食店,坐了一下,他们明确跟我讲,我不能到广州,广州一刻都不能停。我估计应该是这样,以前我在广州参加过一些公民活动。他们可能对我有所顾忌。另外,肯定广州公民圈的朋友可能会络绎不绝,他们难以控制。
袁小华在服刑期间,曾向赤壁人民法院申诉,但被驳回,月初出狱后,随即向法院再度提交申诉,但至今未有下文。
袁小华说:这个案子不管是证据,还是事实、法律依据、办案的程序,存在一系列的问题,违背了依法治国的精神,也违背了司法独立的原则。
44岁的袁小华是湖南人,曾任中学教师,其后到广东发展,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民主进程,也是南方街头运动其中一名发起人。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