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广电总局通报处罚6家媒体发布虚假报道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开通报《新安晚报》等6家媒体发布虚假失实报道,并处以警告及罚款,引发网民热议。网民批评当局此举意在加强对媒体的钳制。
受到广电总局处罚的有《新安晚报》、《华西都市报》、《广州日报》、《南湖晚报》、《华夏时报》及《法治周末》,被指出发表虚假不实报道的时间,由去年7月至今年6月。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10日的通报称,安徽《新安晚报》新浪微博发布虚假报道《安徽小伙车祸后倒地无人理打120自救》。经查,该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事发现场有他人打电话报警并帮助青年。今年5月5日,《新安晚报》刊发失实报道《我的右肾去哪儿了》。经查,该报道表述不准确,解释医学术语“右肾缺如”为右肾“失踪”,对“右肾缺如”原因追究不彻底,展现医患关系各方观点不对等,引发社会误读为“切肾”“盗肾”,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当局对新安晚报社的涉事编辑、记者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调离原岗位、停职、罚款等处理。对该报通报批评并处以警告、罚款1万元等。有网民对当局处罚媒体表示失望。网民“黎明来了”称,说凉山吃肉就被抓,这些官媒造谣只是罚酒三杯。另有网民说,“说别人失实,先把自己的信息公开啊?”
这次被处罚的除广州日报属于中共广州市委机关报,其余均为半官方的都市报。网民“秀才江湖”11月1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当局要求别人不要作失实报道,自己应以身作则:
“你自己官方媒体谣言满天飞,时有不实报道,而且不受惩罚,什么水灾的死亡人数,都是少报,后来都被证实是谣言,也没有受到处罚。只要给官方脸上贴金的新闻即使是谎言,即使被揭穿,他们也不会受到处理。比如上次尼泊尔地震,说只要有中国的护照就可以免费回国,事实证明也是谣言,是官方新华社造谣”。
广电总局的通报指四川《华西都市报》新浪微博发布虚假报道《女孩跟男友回农村过年,见到第一顿饭后想分手了》,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对当事编辑及相关责任人作出停职、罚款等处理。对《华西都市报》作出通报批评、警告、罚款1万元。广东《广州日报》刊发虚假报道《回乡不能上桌吃 城里媳妇掀桌子》,造成严重负面社会影响。对广州日报社作出警告、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对此,“秀才江湖”说:“如果按照这次的罚款标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都应受到处罚。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重庆学者张起对记者说,当局此举只是为了钳制媒体,加强对舆论的控制:“进一步对媒体的钳制,反映了中国民间的报业及舆论场,在公民层面的诉求、社会层面的诉求越来越高。由于中国大陆对媒体这样的管制情况,必然会出现一些媒体的监管真空地带,也会出现一些不规范的情况。就像中国的金融行业等各行业,其实是被政府的公权力所扭曲,在这样扭曲的大环境之下,那么中共再进一步的挑刺,其实是为了达到一个钳制舆论的目的,管控的目的”。
当局还通报,浙江《南湖晚报》刊发虚假报道《最美的秘密,八年的牵挂》,《华夏时报》刊发失实报道《负债4万亿 铁总亏损扩大》。《法治周末》刊发失实报道《中国药品审批“大塞车”》等。这些媒体的记者、编辑及报社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
新华社的报道说,自2014年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的通知》,部署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以来,各地查处了“多起严重违法违规案件,有效规范了新闻采编秩序”。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