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政界强人同撑23条立法 民主派称反对到底



香港立法会两名前主席曾钰成和范徐丽泰,同时认为来届特首应该要就23条立法,范徐丽泰更指,不愿意提出就23条立法,是"不合格"的特首参选人。民主派议员指,反对23条立法是香港社会的共同底线,会坚决反对到底;建制派就同意23条立法有迫切性。(林国立 报道)
全国人大常委、前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星期日出席电台节目时指,香港现时有人鼓吹港独及分裂国家,下届特首有必要研究就基本法23条立法,所有下届特首参选人都应该承担这个责任,否则是"不合格"。
刚卸任的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亦认同,23条立法是特区政府的责任,香港特区成立快将20年,下届政府仍不考虑立法"好难交代"。
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反对23条立法是香港人的共识和底线,会抗争到底。
罗冠聪说:反对23条立法,基本上都是香港民间社会的共识,不管他们要如何和共产党交代,都有很明显的声音,要反对23条本地立法,我相信这件事一定要反对,北京政府一直都在寻找空间,希望将23条立法重提上本地政治议程上,过去一直都有这样做,当然如果香港本地的首长,要有这些条件才能获北京政府青睐,才能做特首,这是很可悲的事实。
本身是律师的建制派议员梁美芬则向本台指出,近年香港社会出现港独自决等政治主张,23条立法有迫切性,亦是她决定是否支持特首参选人时,会考虑的条件。
梁美芬说:出了一些像香港民族党,港独的行径,我觉得令大家真的觉得,我们不可以再回避基本法23条本地立法的问题,这一定不是唯一的条件,只是我看一个人的时间,我会看他是否敢担当,我们需要一个敢担当,在保障国家安全,保护一国两制问题下,是否真的可以担当,去履行基本法要求我们承担的责任。
外界继续关注谁人会参选特首,现时正在北京访问的热门人选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周一拒绝回应是否获得中央同意辞职参选。
一直被媒体猜度会否参选特首的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周一早上出席一个论坛时,重申自己无意参选特首,她提出"香港新愿景"的演辞不是竞选纲领,不介意外界理解她的演辞为临别赠意,暗视本届政府任期结束后便退休。
林郑月娥说:不过我在这里先旨声明,我接下来20多分钟的演讲,并不是选举行政长官的竞选纲领,大家可以视之为一位服务了社会公众36年的官员的肺腑之言,我亦不介意大家视为这位官员的临别赠言。
表明有意参选的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出席同一个论坛时指,她认为中央仍未对行政长官人选表态,竞选工程复杂,她适当的时候才公布。
而正在访港的末代港督彭定康接受明报专访时重申,香港回归近20年,民主进程未见平稳发展,质疑中央连废除功能组别和增加直选议席,也不让香港人去做,又认为英国政府现时有道德责任为港人发声。
彭定康又赞扬占领运动令他非常感动,有人指占领运动参与者,被美国中情局或外国势力操控,是非常侮辱的批评。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