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梁国雄涉收黎智英款项遭廉署起诉

Video thumbnail for 梁國雄涉收黎智英款項遭廉署起訴


曾牵涉接受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捐款,获立法会专责小组裁定投诉不成立的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再涉及曾接受黎智英另一笔港币25万元的款项,无向立法会申报,周四(23日)被廉署落案起诉一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案件星期五(24日)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林国立 报道)

获准保释的梁国雄,回到立法会继续出席立法会大会。他接受本台访问时证实,星期四早上被廉署带走和起诉。

梁国雄说:其实我是在今天早上朝早六点半左右,廉政公署人员到我家带走我,正式检控我一项公职人员行为不当罪,案情是说我在2012年5月,至今都没有申报Mark Simon,即黎智英的助理给我的25万元。

控罪指梁国雄身为立法会议员,在2012年5月22日至2016年6月23日期间,在执行公职过程中,无合理辩解或理由、故意及蓄意作出失当行为、即无向立法会申报、披露他在 2012 年5月22日透过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接受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一笔港币25万元的款项。 

廉署指是在较早前接获贪污投诉作出调查。案件星期五在东区法院提堂。控方会申请将案件转介至区域法院答辩。 

梁国雄说:就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第二香港政坛有两个姓梁的人最著名,财第一是梁振英第二就是我,梁振英的5000万涉嫌收受UGL没有申报,廉署都没有采取行动,准则很飘忽,今年亦是选举年,距离选举报名都是一个月左右,效应就很清楚,好像是一个政治抹黑,就算我打赢了官司,效应也出来了。

有传媒尝试联络Mark Simon,但他接听电话后立即挂线。

今次案件提到梁国雄涉嫌2012年5月,经Mark Simon收取款项,当时他是上一届立法会议员,而在今届任期内,梁国雄亦曾经被投诉收取黎智英100万元捐款而无申报。

当时立法会议员个人利益监察委员会曾经调查后,六个委员中,泛民三名议员认为梁国雄做法没有违规,三名建制派议员就认为他有问题,投票结果三比三,根据议事规则主席叶国谦必须投反对票,所以委员会最后裁定投诉不成立。 

当时有份投票的建制派工联会议员王国兴认为,今次廉署的起诉,反映当时委员会的决定有问题,认为现时委员会的架构有需要改变。

王国兴说:因此我期望来届立法会能全面检讨监察议员的机制,在目前的机制出现结构性问题,自己人查自己人,结果不了了之,所以我初步认为将来监察议员利益申报机制应当引入第三方,这个第三方我认为可以是来自公众,亦可以来自执法部门的代表,以提升监察议员的透明度。

而议员个人利益监察委员会主席叶国谦表示,早前委员会的决定,是关于梁国雄在2014年,收受黎智英50万捐款,与廉政公署今次检控无关。今次案件的捐款,委员会至今无收到投诉,故一直未有展开调查。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