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星期四

钱志健:七一上街抗衡不公义 寸土必争


刚过去星期二,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发表了名为《最黑暗时刻》中国人权问题报告。 (The Darkest Moment:The Crackdown on Human Rights in China2013-16)。末代港督彭定康在报告中表示,对香港的事情感到非常关注。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及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也在报告中指出,2014年雨伞运动中英国及美国可做得更多,特别是捍卫《中英联合声明》这问题上。 《最黑暗时刻》议题众多,包括了特色未审先判「被认罪」、香港问题、西藏、宗教自由、中国器官贩卖、新疆、法轮功等。外国社会难以理解中国的全部还可以接受,但如果香港人依然装睡或变得麻木,不了解中国内地的复杂权斗及「对外资金流」,就更难防御「玩假」的趋势从内地直接摧漽香港的核心价值。中国共产党的「一言堂」以及黑暗的人权状况受到关注,但要「食中国饭」的国家、资本家、中小企,是否依然选择沉默,还是到自己失去保障、利益甚至人身自由的时候才敢发声? Silence in the face of evil is itself evil.

我早前参与「西藏现状与香港未来的变局」研讨会。西藏与香港崩坏的情况有多相似?台湾重金属主音歌手兼立委林昶佐(Freddy Lim)与我的台港连线互动,谈到人权与盼望、西藏现状及香港未来。林说在读书时因为音乐,因为国际上许多支持西藏自由的摇滚乐团,从而开始去了解西藏历史以及达赖喇嘛,进而支持西藏。林希望台湾的新政府、新国会,能够更支持受压迫的人民,我希望林可「入境」香港分享。台湾人民的民主得来不易,谁也不愿意看到香港急速降格成为普通的内地城市。在全球一体化下,正义连线就是力量。被失踪、被软禁、被认罪令人恐惧;无论你是香港人或世界公民,抗衡不公义去发声,就是众人之事。

星期五便是7.1回归,香港人没有太大的涟漪,可能更觉无奈与愤怒。你是否真的可尽情「庆祝」呢?香港拥有一套在自由、法治、人权、宗教、道德、商业文化、廉洁各领域上的核心社会价值。一国两制中的「两制」,就是要保持香港独特性。香港的价值,就是和中国不同。香港是中国的一部份,但是否不幸地已走到「最黑暗的时刻」?当香港人完全失去了自由的空气,金权压倒良知,香港便会玩完。 7.1游行,是否代表了香港未来更有希望?我坚持用和平、理性非暴力方式,争取香港转变。 2047大限前,香港每一个战场寸土必争。香港的崩坏令人不寒而栗。我系香港人,我不要被代表,7.1游行盼望依然有你与我!

文章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