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无锡4.13抓捕 沈爱斌程天杰出狱

liberate1-topbox.jpg
(图左)监狱中的沈爱斌。(丁红芬提供,拍摄时间不详); (图右) 至今还没有消息的75岁维权人士朱丙泉,他被诬陷打人。(丁红芬提供,拍摄时间不详)



被羁押37天后,无锡维权人士沈爱斌和程天杰,周五(20日)深夜获释出狱。当地警方之前曾向检察院报请逮捕,但检方认为证据不足,沈爱斌被改为强制措施,由刑拘变监视居住。而同时被抓的朱丙泉等2人,现时情况不明。(黄小山/黄思霖 报道)

曾与沈爱斌同时坐牢的维权人士丁红芬告诉本台记者,这次沈爱斌等15名维权人士被抓,源于今年2月4日,沈爱斌拘留获释,无锡众多维权人士迎接,当时他们在拘留所门口为沈爱斌拍照,同时在旁边有一名蒙面人亦给他们拍照,双方发生争执,但并没有动手打人,但当局就以故意伤害的罪名大肆抓人,并强逼个别被抓人士制造伪证,陷害沈爱斌和朱丙泉。

丁红芬说:他(沈爱斌)是从拘留所出来,大家去接他,然后有一个蒙面人就对我们拍照。大家叫蒙面人把面罩拉下来,然后,那个人就跑了,大家追上去,把他的面罩拉下来了,没有打人的行为。他们这一次大抓捕,是70天以后。警察在做笔录的时候,要现场的那些人说,沈爱斌打人了、朱丙泉打人了,威胁他们。如果不说,叫他们刑拘半年。有一个顾姓的女士出来说,她听说要刑拘,他只能昧著良心说沈爱斌、朱丙泉打人了。

丁红芬还解释,沈爱斌当时没有参与争执,因为他当时手捧一束鲜花,同时亦已经坐上汽车。此外,在被刑拘后,沈爱斌在拘留所遭他的分管狱警虐待,律师向检察官提起控告,但一直未获受理,甚至他们连控告材料都拒接受。在多次和所方及检察院抗议后,看守所才给沈爱斌换了一个狱警。

本台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刚出狱的沈爱斌,他证实当局威胁证人,强逼他们说自己用拳头打人,当局还称他团夥作案,所以一下子就关了30天,然后报请逮捕。

沈爱斌说:我是昨天(周五)晚上11点40,他们才把我放出来,是因为惠山区检察院就是不予批捕。他是2016年的4月13号早上6点多钟,在我家把我抓走的,14日下午2点多钟把我送到无锡市第二看守所刑事拘留。其实他指控的这个罪行呢,我本人,完全没有这个行为。他就是找一个证人,恐吓威胁的方式,让别人说,(我)动了拳头打人,给我刑事拘留,一下子关了30天,说我们是团夥作案。其实根本不存在团夥作案这个事。

沈爱斌指出,很明显公安是在制造伪证。

沈爱斌说:从这整个行为看起来啊,惠山公安的人在办案过程中,就一再跟我说,就是崇安公安,还有崇安的那些人,为甚么他们都恨你?所有的过程中,明显感觉到,他们就是在想方设法的制造一些伪证,对我进行刑事拘留。其实他们酝酿制造这起冤案啊,酝酿了2个多月。当时的事情啊,是2月4日,我被崇安公安分局枉法拘留7天,2月4日我出来的那个事。那么4月13日,应该有2个多月时间,他们就在密谋、策划,想方设法的来对我们栽赃陷害。

沈爱斌还透露,当时一次性抓了10多人,后来陆续放了一些,但最后还是有多人被刑拘。周五除了他自己和程天杰获释之外,朱丙泉等人还没有消息。由于他的手机至今还被警察扣著,他也没有办法得到更多消息。

据知情人士透露,引发争执并导致15人被抓的蒙面人,名叫邓永峰,可能是无锡当地的国保;但无锡公安局拒绝对本台记者说明事件。
沈爱斌原是无锡市的一名城管队长,因为铲除无锡黑监狱,被判刑1年6个月,并开除党籍和公职。出狱后,长期协助老百姓维权,多次遭打压。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