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刊「倒习信」 无界新闻「失联」传停办


media
24.3 無界新聞傳停業(網頁截圖)

在官媒社长发表「网媒亦要姓党、新媒体非是法外之地」的长篇社论后数天,曾刊登呼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辞职公开信的「无界新闻」,有员工表示,网站已开会决定清盘,亦有员工请辞。而「无界新闻」所属的阿里巴巴集团,亦没有再注资。业界原预料「无界」须有人为刊登「倒习信」负责请辞或受罚,未料要以整个网站清盘告终,结束只有七个月的生命。


本台记者今(24日)早打开网站底部有关集团资料的「关于无界」、「联系我们」、「广告合作」、「工作机会」、「网站声明」及「意见与建议」等栏目,页面已成一片空白;另外,网上的新闻亦只更新到昨日,当打开各段新闻,亦可发现,自本月15日后刊登的新闻,都是转载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甚至是「学习中国」的新闻。身在海外的中国传媒人温云超早前曾表示,「无界」总裁欧阳洪亮、执行主编黄志杰,以及两名负责计算机安全技术的员工等四人自本月15日起「失踪」,相信与「倒习信」有关。被怀疑与事件有关的中国传媒人贾葭亦告失踪。
香港传媒引述「无界新闻」员工报道,指公司前天开会,说要「清盘,让员工主动提离职。」,亦有员工称,「还在走程序,已有员工辞职」,但遣散细节未知。「无界」约有一百名员工,负责采编及行政等工作。
去年9月起运行的「无界」,由营运《财经》杂志的财讯集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和阿里巴巴三方联合营办,香港《明报》引述阿里巴巴内部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将不再向「无界传媒」投入余下资金;不过,《苹果日报》则引述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根本没有注资,且是第一个提出将「无界」清盘的「股东」。
本月4日,两会开幕时,无界新闻刊登《要求习近平同志辞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的公开信,该信亦有在海外的《参与网》刊登。文章几小时内即被删除,但反响巨大,海外博闻社曾引述消息指,公开信幕后可能是「一个巨大阴谋,是习近平上台以来面临的最大政治危机」,又指高层为此震怒,勒令追查该封公开信来源。「无界」事后曾解释,网站遭黑客入侵,后又指是传媒软件「自动抓取」,但仍备受质疑。事件已导致至少五人失踪。
文章来源:R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