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电视也转姓党? 无线播普通话新闻配简体字


media
無綫自行製作普通話新聞,並配以簡體字,引起爭議。(電視畫面截圖麦燕庭提供)

与中国内地不同,香港一向讲广东话和书写繁体字,但在香港占有绝对优势的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俗称「无线电视」或TVB)突然在一条频道的黄金时段改以中国内地通用的普通话播报新闻,而字幕和图表说明亦改用简体字,观众不能改选繁体字。有关改动引起不少观众和网民反弹,质疑香港传媒也须跟大陆传媒一样改姓党,批评TVB要赤化香港。有议员声言要发起「一人一信」行动,向当局作出投诉。
无线电视拥有五条频道,自制普通话新闻播放的是一条以「财富及知识并重」的中文频道。该台发言人解释,有关改动是为了方便不懂繁体字的观众而设,又指,「既然是普通话新闻,简体字有什么问题?」但该台过往在英文频道播放普通话新闻时,亦没有使用简体字。该台尚有两条频道播放广东话新闻。
忧虑中国影响日强的香港,对维持本土文化较以往提高,以至一些商业机构因应中国游客增加而改用简体字时,均会引起反弹,以致要改回用繁体字,包括餐厅和文华酒店。
香港只有两间免费电视台,其中,亚洲电视多年来处于弱势,其牌照更将于4月1日届满,通讯局昨(22日)天更决定启动暂时吊销亚视牌照三十天的程序,但由于讨论须时,相信不大可能在亚视牌照期满前生效。故此,无线可说是独占香港免费电视市场,包括新闻节目。
标榜捍卫本土文化的立法会议员范国威,对无线的新安排感到愤怒,指该台谋杀本土文化,并非以香港观众利益为先,将会发起一人一信行动向有关部门投诉。
无线的新安排亦引发市民和网民一片骂声,有人套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到官媒去宣扬官媒姓党的新政,质疑无线此举让它立即转姓党;亦有人指该台「死性不改」、「十足CCTVB」,更有人指特首梁振英刻意不发牌给香港电视,令无线一台独大,方便控制。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