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周维林年初五获释与家人度春节


《维权网》信息员周维林,因报道和声援安徽民主人士张林女儿的就学权,坐监1年半后,在年初五(周一)刑满获释,与家人共度春节。周维林感到蒙冤坐牢,会继续参与和报道民间维权活动。同一天,上海约十名访民特意在公众地方拉横幅,为在囚的良心犯呼吁。(文宇晴报道)

已获释的合肥维权人士周维林,周二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因为长期为《维权网》担任信息员,报道当地的社会不公事件,成为当局打击报复的目标。他无悔为蚌埠民主人士张林女儿的就学权发声,今后也不会害怕打压,会一直坚持揭露社会上的腐败问题。

他说︰他们的行为,我认为是一种打压言论自由的事,因为我一直以来都做报道。家人当然希望我留在家里,但是我的观点是,如果我们都不为别人的话,那谁为我们?回来后,家人说我的气色很好,因为我知道我坐牢是坦然的。

周维林的父母,分别为84岁和75岁,身体都不好。其中,母亲因想念被囚的儿子,以致经常泪流满面,更一度病危。周维林说,单是想到这一点,他感到非常痛心,出狱回到家后,与父母相拥而泣。

他说︰最情绪波动的应该是见到父母吧。回来以后,看到(尤其)我的母亲衰老的多、瘦了,在我(被关押)的1年半时间,她经常流泪;我父亲的行动,更加不方便了,确实让我更加难受,因为在这1年多时间,我没有在他们跟前尽孝心。

周维林说,与他同案的另一名在囚人士姚诚,6月才获释。在去年底他们一起被判刑后,姚诚曾建议他不要立即上诉,认为即使上诉成功要二审,也未见能获得胜诉。因为假若启动了上诉程序,便要继续关押在看守所里,生活环境要比监狱的更差。基于这方面的考虑,周维林和姚诚决定刑满获释后,再进行申诉,还自己一个公道。

周维林在囚期间,一直为他呼吁的儿子周峰说,见到父亲出狱时的心情很激动。

周峰说︰是我去接他回来的,我的感觉,好像没多感觉。
记者问︰有没有说心情蛮激动的?
周峰回答︰对!对!这是的。

张林女儿安妮的就学权因受到剥夺,2013年初引起各地网友前往合肥声援。其中,加入声援和报道事件的周维林,7月初被捕入狱。张林好友姚诚,9月时因陪同张林前妻方草及张安妮,在上海会见美国使馆人员,希望安排张安妮到美国读书,而在酒店被十几个警察带走。2人同样被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去年12月,一审宣判2人罪成,其中,周维林判处有期徒刑1年半,姚诚1年10个月。

上海约10名访民,周一来到浦东新区法院外拉著写上“强烈要求释放所有在押良心犯”,以及“良心无罪,我们爱你”的横幅,为超过180名至今在囚的良心犯呼吁,当中包括当日获释的周维林。

参与者之一的蔡培奋对记者说,选择在新春期间为良心犯呼吁,一是政府各机构人员都放假,不会对他们的活动进行阻止外,也能给予为推动民主进步而陷入冤狱的人士一个节日祝福。

她说︰正好有这个机会,然后为这些人伸张一下,所以大家都参与,等于是公益活动。我们现在不单是个人的维权,是为正义而战。现在整个社会不只是一点腐败,不仅是你看到的那一点。

蔡培奋又指出,目前,上海访民已倾巢而出到北京,打算藉著北京召开两会之际,除反映自己的冤情外,也会为在囚良心犯继续呼吁。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