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预约拘捕第三波李柱铭下周一应约

HK-Occupy-Martin-Lee1212-620.jpg

2014年12月11日,李柱铭在香港占中现场等候清场。(粤语部文宇晴拍摄)


占领运动结束两个月后,警方正式展开第三波“预约拘捕”行动,通知超过10名曾参与“占领行动”的政界人物,包括大律师李柱铭及多名泛民立法会议员,下周分批向警方报到。因应大型群众活动有上升趋势,财政预算案向警队增拨资源,包括增聘人手及添置防暴设备。有立法会议员认为,警方为23条立法铺路。(戴维森报道)

香港警务处长曾伟雄在占领运动之后,表示会缉捕占领运动中的主导人物,并会在三个月内完成调查。警方上个月初开展预约拘捕行动,首两批已有超过40人,包括占中三子、双学的主要人物、壹传媒集团前主席黎智英及多名泛民议员,他们主要涉及组织、煽动或参与非法集会等罪名;大部分人士均拒绝保释,警方至今仍未正式落实起诉。

警方周四(26日)正式开始第三波预约拘捕行动,相信有超过10名占领运动的主导人物,警方预约他们下星期一开始,分别到湾仔警察总部接受调查。民主党创党主席、大律师李柱铭对本台证实接到警方的电话,并指已经预计到,他到时亦会再拒绝保释。

李柱铭说:我预了,预了警方会如此,不需要准备。上一次他(警方)拉我们去的时候,我们都没有接受担保。

民主党另一成员黄碧云亦向本台证实,民主党有四人接通知要向警方报到。

黄碧云说:民主党四个,我和何俊仁、Martin Lee(李柱铭)在下星期一上午,卿姐也收到电话,卿姐约了(警方)3月12日,因为她下星期外访公干,不在香港。我的助理今早收到电话,(警方)就是说,就著我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要去警署协助调查,但是协助调查还是被捕,我不清楚,我当是被捕;我自己个人倾向,应该会“踢保”。

有指其他被警方通知的包括公民党党魁余若薇、公共专业联盟立法会议员莫乃光、社运人士韩连山等。

另外,从财政预算案看到,新一年警队的开支增加4亿元,达到168亿;人手编制亦增加超过600人,达到34,000人,是1998年以来增加最多。

去年占领运动期间,警方出动“特别战术小队”清场,这个小队是由机动部队、机场特警及飞虎队等,因应特别职务借调组成,不是常规队伍。而警方在检讨占领运动的部署,又认为大型公众活动有上升趋势,决定增加人手,其中一半会成立两支新机动部队,使数目由现时的七队,增至九队,并会部署在较大机会出现群众运动的地区。

警察员佐级协会发言人董耀明向媒体表示,占领运动反映警队有需要增加人手。

董耀明说:占领行动期间,我们有很多同事都需要长时间工作,之后亦未必能够补假给他们,所以增加人手,是可以纾缓前线人员的压力。我想(增加)机动部队较有弹性,当然最主要工作,人群控制及公众活动是其中一种主要工作,平时可以进行反罪恶巡逻或其他工作。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叶国谦指出,在占领期间,有需要由其他地区抽调人手,影响地区警员的数目。

叶国谦说:一个79日的占领,确实令警队疲于奔命,我知道出现了将各个警区轮流(抽调人手)过来布防,令当区警力大幅减少。

不过,保安事务委员会另一委员涂谨申认为,政府另有目的。

涂谨申说:一哥(警务处长曾伟雄)1月才来汇报上一年的(罪案)情况,最好的数字,最安全的年份,为何要那么多警察?说来说去,就是要拿“占中”作藉口,其实是为(基本法)23条(铺路),预先增加警察人手,届时再毋须增加,因为届时才加,会很敏感。

在预算案中,警方亦获额外拨款会增加装备,购买特别用途车辆的开支预算,增至1.2亿元,较今年度增加近倍,其中包括斥资2700万购入三辆具有水炮功能的“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警队内部留意到,警方在处理占领运动时,使用催泪烟及警棍引起社会反弹,故考虑引入特别用途车,在必要时驱散人群,有多一个选择。

近日反内地旅客的抗议行动都在商场发生,物业管理及保安职工会会长姚忠耀对本台表示,警方如果知道可能商场会发生人数较多的示威行动,会先行提醒商场的保安公司高层作出部署;若届时情况难以控制,必须要向警方求助,警方会即时增援。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