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岑敖晖:重写香港未来新一页

 
     岑敖晖:重写香港未来新一页

   

     9月26日,我们矢志重夺公民广场,重夺我们的未来。时光飞逝,这样就过了一个月了。在这一个月间,香港人确实撰写了很多历史,亦为香港揭起了新的一页。

   
     这场运动,香港人实在创了太多的创举,干了太多了不起的事情。但要说有件最标志性的事情,我会说是狮子山上的“我要真普选”。
   
     狮子山精神,背后强调的是重视个人而漠视制度。在狮子山精神沦述下,一个人成功与否,重点在于个人是否努力,是否够上进:假如你够努力,假如你够自强不息,你努力读书,你努力工作,你就能成功,你就能获得安定的生活,你就能赚钱。
   
    狮子山精神背后承载的,同时就是忽视制度的不公,忽视制度对个人的剥削:假如你不能在社会上站稳阵脚,假如你失败,就是你个人的问题,跟制度、民主,毫无关系。
   
    这主宰了港人三十年的强大论述,更重要的同时包括对政治的冷感,对公共事务、对我城的漠不关心。所有人都被简约为经济动物:每个人的目标就是赚钱,就是三餐获得温饱,生活无忧,就足愿矣。什么政治、民主、制度、香港的命运,都与我无关,因为好像跟赚钱和三餐毫无关系。
   
    雨伞运动以至狮子山上的我要真普选,标志的就是香港人要告别过往的时代,告别过往对政治的冷漠,告别过往对我城的漠不关心:我们不再是简单的经济动物,我们是香港的公民,我们对这个城市,是有感情的,我们对香港的前景,是关心的。
   
    我们了解到香港有病,并了解病源就是这个党官商勾结的不民主政制。因此,我们愿意公民抗命,愿意让出学业、让出前途、让出自由,为的就是要确立一个属于我们、属于港人的民主政制。我们要享有平等的政治权利,我们不要再被财团、地产商、政治官员主宰我们的命运,因为我们是香港人,而且我们想做香港的主人。
   
    就这样,就一个月了,而香港从此也再不一样。
   
    香港人,就让我们继续在这新一页中谱写真正属于我们的历史,自主我们的命运。

   
     来源:香港独立媒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