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炎黄春秋》被迫“换婆家” 杜导正:做好停刊准备




文章来源:【 DW 】     作者: 佚名

以敢言知名的中国历史政论杂志《炎黄周刊》被当局要求改变主管机构,91岁高龄的社长杜导正担心,杂志独立性会因此受到影响。如果编辑方针无法得到坚持,将不排除停刊的可能。


《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资料图片)
《炎黄春秋》创刊于1991年,其文章内容主要包括历史记录和评述,时常涉及一些在主流媒体被视为敏感的话题,而且论述角度和观点与官方口径不时有所出入,被视为中国大陆最具影响力自由派刊物之一。
媒体报道称,《炎黄春秋》周三接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通知,要求"转变主管、主办单位",今后划归中国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管辖。
突然到来的"红头文件"
《炎黄春秋》社长、91岁高龄的杜导正对德国之声表示,相关"红头文件"来的很突然,事先没有任何迹象,有关机构与杂志社本身没有进行任何沟通,缺乏应有的尊重:"比如要把自己家里的姑娘嫁给那个婆家,就算是旧社会都要和姑娘商量一下,现在根本就不商量,就把女儿嫁到另一个婆家去,这不合适吧。"
《炎黄春秋》不时触碰一些“敏感话题”
杜导正透露,文件中要求《炎黄春秋》在两个月内完成相关注册手续。"口头通知的时候还告诉我们一句话,如果不办,明年就不给你们注册,就是要停掉这个杂志。"
按照中国相关规定,所有国家出版物都必须"挂靠"一个与政府有关的组织机构,后者名义上对出版物内容负责。尽管如此,《炎黄春秋》一直以来维持了较为宽松的编辑方针,这也许与其支持者中包括许多中共党内自由派元老有关。据《南华早报》报道称,这些元老中还包括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父亲、已于2002年去世的习仲勋。而《炎黄春秋》主要负责人以及作者群中也有许多是中共前高级官员,比如前中共中央委员、组织部副部长李锐,杜导正本人也曾担任新闻出版署署长。
四不像体制与"红帽子"
尽管依然是体制内的一份杂志,但除了编辑保持相对较高独立性之外,《炎黄春秋》在营运方面也具有极强的"民办"色彩。据杜导正透露,《炎黄春秋》发行量超过19万份,几乎全部订阅客户都是来自香港、台湾和美国的个人订户。"《炎黄春秋》其实是民办性质,但后来国家非要给我们戴一个国营单位的'红帽子',所以我说我们是一个'四不像'的体制。创办23年来,没有从政府得到过一毛钱、一间房子或一个编制。"
杜导正表示,迄今为止,《炎黄春秋》的主办单位一直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后者最初是由周谷城、萧克等一批党内外知名人士组建,对于《炎黄春秋》起到了很大的支持作用。但是,杜导正担心,如果今后划归文化部管辖,杂志独立性会受到影响:"到了文化部以后,不了解不熟悉,估计会变成他的'正规军'。以后对你的人财物,特别是稿子会有不必要的干涉,一干涉一限制,《炎黄春秋》就办成《人民日报》、《求是》杂志一样,都是国家、官员的声音,都是一种声音。"
四中全会之前的"阻击"?
有消息称,中共中央计划在今年10月底召开四中全会,主题是"依法治国"。杜导正怀疑,本次《炎黄春秋》遭遇"突然袭击"是否与此有关:"因为四中全会以后民主法治会有进步,所以有人想在民主法治没有什么改革的时候,趁这个机会把这个'大同小异'的杂志干掉。"

中共十八大四中全会据称将于10月进行(资料图片)
虽然得到一些党内开明派的支持,而且在触及敏感话题的同时也保持相当程度的谨慎和小心,《炎黄春秋》近年来依然多次受到当局压力。2013年1月4日,《炎黄春秋》的网站突然被注销关闭,两周之后才得到恢复。外界普遍认为,这起事件与该刊发表新年献词倡导"宪政"有关。
面对目前的"换婆家"风波,杜导正表示近期将与杂志编委召开会议共同讨论对策,同时也做好停刊的心理准备:"我们争取要生存下去,但是要按照我们的宗旨方针往下搞,如果让我们改变方针,让我们跟《求是》、《人民日报》那样,那别说不让我们办,我自己也不办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