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上海亚信峰会在极度严控下闭幕




文章来源:RFA   作者:林静

四年一次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一连两天在上海举行,周三活动闭幕日,警方未有半分松懈,对维权访民作严密控制。有遭软禁的访民指,面对连番恐怖袭击和访民人数有增无减,政府犹如惊弓之鸟,设法粉饰天下太平的假象。(林静报道)

长期维权的上海访民沈佩兰,心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于当地召开时,首先遭殃的必然是被列入黑名单,包括她在内的上访人士。于是她周二离家避走到她妹妹住处,以免遭到国保掳走软禁。

沈佩兰周三向本台指,想不到国保竟然锲而不舍,追捕到妹妹家并作出恐吓。她指,国保当时不断敲门,扬言不惜破门上铐,都要将沈佩兰带走。沈佩兰相信,由于近月中国发生连番恐怖袭击,政府不许越级上访,但访民不惜违命前仆后继讨说法,政府面对如施难以控制的局面,犹如惊弓之鸟。所以当国际会议召开,当局唯有全面维稳,避免天下太平的假象遭人撕破。

沈佩兰说: 我跟他说,我在家里犯了什么罪?,警员说你乱打电话,我说,原来打电话都犯法呀。

她说: 那个亚信会召开吧,他们要不容许任何差错,所以要保安定,但不应把问题算到我们访民头上来。

上海浦东新区访民蔡培奋,周三中午外出,乘公交车到南京西路行走时,突然被居住地所属的派出所警员拦住,并关押进派出所内。致傍晚,蔡培奋仍未获释。她指,面对一个举行两天的会议,政府竟动用如此庞大的维稳力量感到惊讶。

蔡培奋说: 警方说是要口头传唤我,但也没跟我聊甚么,就是不让我出去。
记者说: 但据了解,今天会议结束的了。
她说: 对呀,听说警方要请我吃晚饭。

得知蔡培奋被关押后,身为她好友的上海访民刘国芳,亦遭到监控。刘国芳指,她居住地所属的派出所警长,周三上午已传唤了她半天,警告她近期不要随处走动。 

刘国芳说: 警方说跟我谈谈,叫我到派出所来,请我食饭,其实就要我在他们眼皮之下,你明白吗?

另外,据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工作室指,上海访民马亚莲,周二被人强行带进旅馆,手机一直无法接通,而本台周三尝试致电对方,但她的手机已被关上。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1996年首次举行,为加强关于地区安全方面的多边合作,在亚洲大陆上建立起有效的、综合性安全保障机制。至今届,共有二十六个国家参与。

据新华网在周日报导,指会议期间,上海市共三十万名义工走上街头,八项安保管控同步展开,做足最严预案,尽力减少扰民。另据世界新闻网称,当局在上海部分区域实施无线电管制丶对上海烟花爆竹实行安全管控,上海丶江苏丶浙江海警部队的五百多名官兵誓师,确保亚信峰会期间上海海上安全稳定。

而近日,大陆网络热传,有关上海地铁车厢内,一排排武警面无表情面对乘客站立。上海警方表示,在全市各地铁车站增派近七百名武警执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