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九零后青年声援被刑拘的浦志强


▲自由亚洲电台(RFA)5月20日报道:多位90后青年因声援浦志强遭国安施压

 
图片: 几位九零后青年声援被刑拘的浦志强。 (中国人权)



几位90后青年在网络公开支持因参与“六四”研讨会而被刑拘的浦志强,事后被国安人员以各种方式施压;另外,也参与声援活动的江西新余等待判决的异见人士刘萍的女儿廖敏月说,现在是当局正视“六四”冤案的时候了。


随着“六四”25周年纪念日的临近,近期各地都加强了维稳力度。早前有多名90后青年在网络中透过举牌的方式公开支持北京被刑拘的人权律师浦志强后,事件一度引发国际媒体的关注,但也让地方维稳人员格外紧张。


参与举牌行动的福州90后女青年考拉,周二上午在公司上班,期间她的同事通知她有国安和国保人员前来,获知消息的她从公司后门离开。


她当天下午告诉本台记者,从公司同事口中得知国安和国保要求她不要接受外媒的采访,以及对声援浦志强做出警告。记者还了解到,参与举牌的一名男生,早前已经被警察盘问过。?


举牌事件后,有多个在京的国际媒体对他们发出采访邀请,希望到福建采访中国新生代对民主、人权、法治的看法。考拉表示两部门同时采取行动是希望透过公司向她施压:老板说我要注意,要小心点,国保和国安都来找你了。我们老板说完就回办公室,我看到有警察进他的办公室。很明显就是因为上次90后集体举牌声援浦志强律师。有一些外媒想做一些90后对于中国法治看法的报道,他们(国保、国安)就是想阻拦我们接受这样的采访。今天下午又有一个国保人员叫小陈,打电话问有没有接受外媒采访,要低调点。我反问他,为什么不能接受外媒采访?为什么要低调?她(国保小陈)也没有说任何原因。


另外,江西新余待判决的异见人士刘萍的女儿廖敏月周二下午也抵达福州,她作为举牌的参与者之一,应日本朝日电视台邀约前来采访。她计划和考拉在福州见面。


她当天下午向本台记者表示,有关方面十分在意她的举动,但她还是顺利的下了火车。她称在火车上也一度担忧被带回去。她相信此次事件,与当局在“六四”前的打压有关:“六四”临近,他们(当局)很紧张,我觉得这个世纪的冤案,应该到了当局需要去正视的时候了。现在我们学生,我和考拉年纪差不多,很多学生都知道八九学运,当局一直在否认,一直在逃避。他们到底是在紧张或者害怕些什么,我觉得我们做的事情是没有错的。?


考拉稍晚向记者表示,已经辞去在原单位的工作,但她没有回应是否跟与此次来自国安及国保的施压有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