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爱德华夏: 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来源:作者博客

美国总统小布什曾说:“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著作,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这段话我看懂了,知道美国早已经实行民主宪政,法律像铁笼子一样限制统治者的权力滥用,迫使统治者只能乖乖当好公仆,为民众服务。

习近平近日在中纪委全会上强调:“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同时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并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工作作风。”这段话我没看懂,产生了八个疑问,在此向网友请教。

一、 习近平说“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当然好,但我们知道,现在的官员几乎无官不贪,少有不腐,靠谁反腐肃贪?习近平对着中纪委说这话,那中纪委官员贪腐了谁来反对?

二、 如果靠贪官反贪官,不仅被反的贪官不服,也很难有效。比如,薄熙来反文强的贪污腐败,他自己的贪污腐败比文强更严重,如果不是王立军逃到美国领事馆,黑幕至今难以揭开。习近平如何避免再发生类似事情?

三、 习近平说“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当然也好,可是谁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如果是中纪委,那谁来制约和监督中纪委的权力运行?谁把中纪委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四、 对于小布什“把他们(统治者)关在笼子里”的比喻,我懂。那意思是说统治者如野牛,把它们关在笼子进行训化,使其为民众“拉车”“耕田”。而对于习近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比喻,我不懂?难道统治者的权利被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而统治者却可以在“笼子”外,这行得通么?

五、 据我所知,“制度的笼子”有两种,一种是专制“制度的笼子”,另一种是宪政“制度的笼子”。习近平说的“制度的笼子”是指哪一种?

六、 习近平拥有中国最高权力,他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否也包括他自己的权力?如果不包括,那么他会不会像毛泽东那样,把下级统治者说成“走资本主义道路”,然后派“红卫兵”夺取这些人的权力,再把人关进专制独裁的“笼子(牛棚)”里,他自己无法无天瞎折腾?谁保证不再重复这段历史?

七、 如果习近平先把下级统治者的权力都“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然后再把自己的最高“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他是否能做到?如何做到?做不到怎么办?

八、 “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工作作风。”这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但我要问,什么脚能在踏石留印?什么手能抓铁有痕?如果没有人的脚和手能做到,这算不算是空话?

对于以上这些疑问?不知道习近平是否有雅量想想,然后派秘书回答。记得他不久前刚说过“空话误国,实干兴邦。”我希望以上问题能得到合理答案。要不然,我会感觉他说的这些话仍然是“空话”,看不出“实干”的精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