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媒体力挺卡扎菲 或使中国付出巨大代价



作者:感悟生活

  据媒体报道,昨日反对派控制的石油公司AGOCO的总经理阿卜杜勒贾里里·马尤夫表示,“我们与诸如意大利、法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企业合作,没有任何问题;但我们可能会与俄罗斯、中国、巴西等国的企业的合作则存在一些问题。”

  这句话被认为是利比亚反对派在释放信号,也意味着这些国家可能将失去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石油勘探合约乃至建筑工程项目。中国、俄罗斯、巴西曾反对对卡扎菲进行严厉制裁,认为应该先靠和谈解决问题。

  一周前,在利比亚反对派临时首府所在地班加西采访的凤凰卫视记者,曾经受到利比亚民众的抱怨,认为中国媒体没有客观报道利比亚的情况,以中国媒体普遍支持杀害了大量平民的独裁者卡扎菲表示强烈不满。

  三个月前,在利比亚反政府人士集会现场还出现过中文标语,称“卡扎菲是说谎者”。

  利比亚即将掌握的反对派,对中国媒体的强烈不满,可以说完全是中国媒体坚持意识形态立场,以谎言误导国内民众必然付出的代价。军事评论家、中国现役将军张召忠先生在中央电视台的表现,集中体现了这一点。

  中国政府曾经在联合国授权北约干预利比亚问题上投下赞同票,可与中国政府这一明智、正确的外交立场相反,张召忠将军等人一直通过中央电视台的媒体,散布令人不耻的谎言,力挺卡扎菲独裁政权而仇视反对派及其领导的民主革命军。比如,“卡扎菲政府代表了至少80%的民意”,“利比亚的动乱是由美国和北约幕后操纵的”,“利比亚反对派将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反对派都是乌合之众,利比亚政府军开始大规模反攻”,“受到广大人民拥护的政府军很快将平息反对派挑起的暴乱”。北约获联合国授权动武之后,张召忠罔顾中国政府曾经在联合国投票支持的事实,利用一切机会抗议北约的暴行,声称“空袭利比亚是非法的。”

  在民主革命军节节胜利之时,张召忠将军更以其“丰富”的军事知识和“精辟”的作战理论,通过中国中央电视台为卡扎菲军队出谋划策,诸如:组织巷战、地道战和地雷战;给人民发放武器,让反对派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之中;甚至鼓动卡扎菲动用传说中的化学武器,包括约32吨芥子气和另外2300多吨其他化学武器;组织特种部队,深入北约国家进行破坏活动,让这些北约国家后院起火,从而收到围魏救赵的效果。

  中国媒体和明星将军张召忠对卡扎菲不遗余力的支持,并没有拯救这个独裁政权灭亡的命运。只是这一次,中国媒体欺骗国内民众的谎言,可能要让中国支付世上最为昂贵的说谎费用。

  中国在利比亚有着巨大的商业利益。据第一财经日报823报道,3月商务部例行发布会给出的数据是,中国13家中央企业在利比亚承包的大型项目一共有50个,涉及到合同的金额是188亿美元。报道还引述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一位人士说法,机电商会涉及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主要包括电信、水泥生产线、铁路建设等行业,具体包括中兴、华为、中建材等企业。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0年利比亚对中国的石油出口为737万吨。

  据外电报道,在利比亚出现动乱之前,中国是利比亚最大的投资国,具体金额多少当然是国家机密。中国从利比亚撤离人员的庞大数量,很大程度上能印证中国在该国的巨大投资规模。据新华网北京36报道,中国政府组织的撤离行动,从利比亚一共撤出了35860人,撤离人员数量遥遥领先于世界各国。

  国内外普遍认为,利比亚动乱给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美元,也就是超过1200亿人民币,间接损失无法估量——这包括由于中国媒体对卡扎菲独裁政权的支持,以及对利比亚民主变革进程的敌视,给全世界和利比亚人民心中留下的恶劣印象,不仅让中国丢失在利比亚的巨大商业利益,而且增加了将来在其他国家获得合法的商业利益的难度。

  中国媒体若不改变为维护自身意识形态、欺骗国内民众而刻意说谎的恶习,将来还将注定要让中国支付越来越多的昂贵的说谎费用。

(转载本文请注明“中国选举与治理网”首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